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实验室开放日带你走近硬核科技(组图)

发布时间:2019-12-04 16:09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关琳、范雯)为加强校内外学子对测绘遥感学科的了解,促进不同院校、学科间的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日举办了首届开放日暨第四届GeoSmart测绘科技成果展,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学子参与。

本次活动共分为科技成果展览、科技成果硬件展示、研究生学术海报展、行业前沿讲座四个部分。

科技成果展览区成为本次开放日最“热门”的区域,实验室10个研究团队的成果以海报、视频、实操等形式展示测绘遥感学科的前沿科技成果和应用。观众们在这里可以现场体验精准的室内定位技术,了解如何从人群活动的时空大数据中获取知识,感受遥感技术在海绵城市中如何大显身手、体验新型海洋观测设备和“GIS+AI”的最新应用,在武汉大学行星科学团队的介绍中感受深空探测的魅力。硕、博士生组成的讲解团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科普性考题,与观众开展互动。他们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解,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测绘遥感科学技术。

科技成果硬件展示区向观众更直观地展现硬科技。罗斌教授团队的“小珈机器人”可以在动态环境进行建图、定位与导航,在变电站巡检、智慧仓储等多个场景代替人完成复杂任务。杨必胜教授团队展示了组内研发的无人机激光扫描系统“珞珈麒麟云”,具备低成本、易操作等特点,为电力巡检插上智慧的翅膀。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立得公司的民用移动测量车“闪电侠”搭载相机、激光雷达等多个传感器,能够测量地物的高度以及地物间的距离,还能实时采集有颜色信息的精确三维点云数据,满足工程级别的实景精密测量的需要,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装备。

                                             

观众近距离接触装备了激光扫描系统“珞珈麒麟云”的无人机

空中自拍

移动测量车展示

实验室三楼展厅设置了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共计17人的科研成果海报展示。同学们按国际会议海报环节的标准悉心准备、认真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实验室组织教授们对个人科研成果海报展示进行评分,来自埃及的留学生Nahed Osama获得一等奖,她利用冰卫星数据对巴哈马地球地形、海面和海底进行三维建模。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Neema获得二等奖,她家乡的恩盖雷河年年泛滥成灾,Neema运用神经网络模型训练过去27年的河流流量数据,以预测5天内的河流水量数据,对洪水防治有重要意义。

师生参观个人科研成果海报展示区

认真聆听讲解

留学生向小学生讲解运用神经网络算法治理坦桑尼亚洪水

下午,搜狗CEO王小川在徕卡厅以《AI技术为行业赋能》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与应用,吸引众多师生。他以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幽默风趣的话语,娓娓讲述了搜狗的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形象生动地描绘了AI技术为不同行业及民众日常生活带来的深刻变革。

来自中山大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对测绘遥感学科、对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深入的了解,学习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感受到了测绘遥感技术对支撑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摄影:星湖光IN摄影协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