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共探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04 15:59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丹青)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二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有关党政部门的130余名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参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林飞,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周叶中做主题发言。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王永辉主持。

林飞在讲话中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之所以取得这些重大成就,其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作为新时代的党内法规研究者,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水平,推动党内法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梁伟年指出,党内法规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突出全面加强和实现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追求理论创新,新时代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基础越来越厚实、前景越来越广阔,要坚持创新理念,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理论支撑;要紧扣实践需要,植根于党领导一切工作、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不断适应、满足、引领实践的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作贡献。

韩进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围绕“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主题展开,共同探讨如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新的思路和学理支撑。他希望能把东湖论坛打造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载体、培养党内法规领域人才的新平台和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新阵地。

在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湖北警官学院院长刘茂林,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长秋,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立峰等6位专家分别以“‘中国之治’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考”“论党规之政治制度建设”“党内法规法典化之构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视野下的地方依规治党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学术属性辨析”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研讨会分论坛设立三个分组发言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就“党内法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内法规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创新”“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建设保障体系研究”等议题展开集中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在服务“中国之治”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党内法规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

121日,来自全国24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党内法规学科建设”这一主题,就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现状和愿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研讨会和论坛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提高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供图: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