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师苑】丁俊萍:让理论有温度有情怀

发布时间:2019-11-29 11:1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实习生:田佩雯

 

人物简介:丁俊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珞珈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名师。主讲课程曾被评为武汉大学一类课、湖北省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2019年入选2018年度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fd77255114b1df8926d2b5a3e1b09f1

 

“教学是教师的本分和职责”

1982年,丁俊萍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来到珞珈山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她仍潜心教书,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

丁俊萍的课程节数多、层次广。她讲授的课程涵盖了本硕博三个层次,不仅有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为思政专业开设的专业课,还有作为妇女研究中心教授身份为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过去五年,她每年上课量达三四百个学时之多。以至于丁俊萍自己一时也说不清一年到底上了多少节课。

即便课再多,科研任务再重,她也从未中断过本科生的思政课教学。10月,丁俊萍忙碌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的筹备。她作为会议主要协调人,不仅要在会作发言和总结,还要操持大量会务组织工作。即便分身乏术,她也从没有耽误本科生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作为教师,不管你的学术研究达到什么程度,承担多少科研任务,站好本科生的课堂,搞好一线教学始终是我们教师的本分和职责。”丁俊萍说。

为什么要坚守本科生思政课堂?丁俊萍认为,讲思政课的老师有特殊的使命,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立德树人责任。大学思政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同学们能够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运用所学理论观察和思考当今社会现实问题,也能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负的使命,将自己个人青春的梦想和国家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自觉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丁俊萍的教学团队创立了“多元立体教学模式”,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常规课堂与试点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和教学改革理论研究、任课教师主导作用与上课学生主体作用等“六个结合”。因此,在丁俊萍的课堂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述,但又不局限于单一的理论教学,慕课学习、社会调研、微视频拍摄和展示、课堂讨论等环节与理论学习相辅相成,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思政课堂。

 

丁俊萍的慕课视频

今年九月开学后不久,丁俊萍的团队就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任务——拍视频,围绕“新中国70周年与奋斗新时代”的主题,自行发现问题并进行调研,用视频这样特殊的方式记录下调研过程,视频成品在课堂上集体展示交流。这便是“六个结合”之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堂。

而在去年,丁俊萍布置的调研主题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时代”,同学们有的去了武钢,有的去了中国光谷,足迹遍布武汉三镇。一个以“武钢改制”为题的小组让丁俊萍印象十分深刻。这个小组实地走访了老武钢旧址,结合历史资料和旧址现状,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武钢这个大型国企从建立到发展再到转轨的历史变迁。丁俊萍说:“理论是已经形成的,现实则不断地有新的问题出现,我们要结合大家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讲深、讲透、讲实理论,这样理论才有生机和活力,对学生也才会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应当说,丁俊萍教学团队探索形成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的“多元立体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得到了多方认同,得到了应用推广,成效显著,曾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多次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以及有关高校介绍,并受到多方好评。

 “要有信仰有情怀”

古人云:“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对丁俊萍来说,讲好思政课是一门事业,而这门事业的立身之本,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深切的马克思主义情怀。

今年930日,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丁俊萍为2018级本科生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正好就在这天下午。在用两节课完成了原定教学计划后,丁俊萍用第三节课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课堂上,丁俊萍声情并茂地介绍了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在她的讲述下,方志敏同志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让同学们深受感动。面对五星红旗,同学们全体起立唱国歌。之后,全班同学分成15个小组,前八个组“聊聊我的国”,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祖国的故事,后面七个组“唱首歌,献祖国”,用红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全体大合唱中,这节课圆满结束。

 

e591b9955f52cb93ef14b5c045d0f72

丁俊萍的课堂之小组展示环节

在今年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

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的丁俊萍对此体会颇深:“我们讲思政课的老师首先自己就要有信仰,然后才能把这种信仰通过课程和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进而引导学生。如果不是从自己心底发出的声音,是讲不好马克思主义的。其次还要有情怀。当你全身心地、富有激情的、满怀真情地讲述时,理论就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被赋予了可亲、可爱的力量。”

现在,年过花甲、眼睛还高度近视的丁俊萍耳边经常响起让她保重身体、适当减少课堂投入和学术研究的劝说。但出于这份信仰和情怀,她一直“不听劝”。“丁老师是从来不休周末的,上个周末听说是感冒了没法出门,才勉强在家休息了两天。”丁俊萍的一位学生说。

最近,学校新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心设计了七个专题。作为其中一个专题的主讲人,丁俊萍又投入到新课程的备课中……

 

(指导老师: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