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对话学子: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2 22:40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晗黄鑫“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11月21日下午,在校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上,校长窦贤康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承诺“学校有决心也有信心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啃掉硬骨头’”。

 

会前,武汉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通过院系学生权益工作联席会、“武汉大学全心权益”微信平台,从全校35个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征集了182个问题,并最终整理成8个提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一位研究生代表提到“部分院系研究生在自主选课上仍然受限、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引导不足”,窦贤康非常关注,要求研究生院督促相关院系立刻整改,畅通学生选课渠道、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和院系积极引入外教、鼓励和支持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真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你们的课程中,‘金课’和‘水课’的比例是多少?”当听到“本科教务系统使用不方便、功能单一,选课界面‘课程预览’不显示、课程试听时间较短”的提案时,窦贤康询问同学们。他要求本科生院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督和管理,更多、更广泛、更充分地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让“金课”越来越多、课堂含金量越来越高。

活动中,很多同学对“心理健康问题”非常关注,窦贤康结合身边事例分享了“心理健康”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将加快大学生心理活动中心等专业场地的建设,不断整合校内资源、增强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引进高水平的专业师资,从软、硬件建设两个方面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确保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第三学期是学校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出发,引进高水平师资、增加学生对外交流机会,扩展学生视野的创新举措。今年是第三学期施行的第一年,窦贤康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对第三学期课程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试行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将进一步调研、修正和完善,真正提高学生在第三学期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会上,同学们还就校园综合治理、图书馆硬件设施、操场管理和灯光时长、宿舍条件、学生社团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学校职能部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提案一一进行了回应。

不知不觉,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窦贤康在总结讲话中说,“我非常珍惜每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他表示,2017年以来,学校在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做了大量的改善工作,学校有决心也有信心“啃掉”剩下的“硬骨头”。他强调,良好的环境对形成良好的学风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各部门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主动关心学生、换位思考,确保同学们在最美武大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而言,最关键的问题不是生活环境方面的不足,而是能够引导学生成人成才的优秀教师不够多。学校将继续引进人才、更加重视本土人才培养,用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反哺学校。他要求,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各部门一定要有解决的具体方案和时间表。他希望,同学们都能以一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学习学好,把品格修炼好”,做个有尊严、对国家有用的人。 

会后,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翔表示,校长的讲话就像冬日暖阳,让她感受到了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人,更感受到了校长和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不仅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在于对同学们心理、学习、人格培养上更深沉的关心,这样的关心才能更好地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建设美丽武大,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每一位武大人的责任。

截至发稿时,学生会、研究生会从学校相关部门得到如下反馈:研究生院将通过“研究生国际交流奖学金”评定工作,资助更多优秀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本科生院将在下一次集中选课中延长课程试听时间,本科生选课系统已经优化;财务部已经落实经费,图书馆打印机、复印机设备已经进入采购流程;体育部已经将室外运动场的关灯时间延后至晚上11点;后勤保障部已于今天上午在工学部八舍现场办公,解决同学们晾晒难的问题。

供图:团委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