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79级校友重聚母校纪念入校4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23 18:32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丹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在即将迎来武汉大学126周年校庆之际,11月23日,1000余名珞珈山的孩子集体回到母校,共同参加一场阔别40年的同学会——武汉大学79级校友入校40周年纪念大会。校党委书记韩进,79级校友、副校长吴平,副校长李建成出席相关活动。

“刚柔相济就是武大树魂,说刚,他不畏强权,不畏艰险,勇于向上,勇于登攀;说柔,他善于同其他树木相依相存,善于从各个角落汲取养分,善于生存在任何地方。”伴随着脍炙人口的诗朗诵——《武大的树》,纪念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进大学校园、又亲历了改革开放气象万千40年的幸运儿,79级校友无疑是是校友中群星璀璨的一代,也是祖国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纪念本次返校活动,79级校友特别制作了专题影片《春潮》。校友们各自回忆了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瞬间,重温了同学们互相关爱的真情,深情感谢老师无微不至的传道授业。

韩进代表学校对79级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说,79级校友无疑是武大最为优秀的校友群体之一,是那个年代走出来的最有理想、最有担当、最有情怀、最有才干的一批武大人。他向校友们介绍了武汉大学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和时间节点,并表示,校友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校友的参与和支持下,学校更加坚定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冲刺,将校友的智慧与良策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将校友的支持与帮助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巨大成效。

79级经济系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仿佛又重新成为了40年前的青春少年。他回忆,当年在学校,喜欢跟珞珈山的草木对话,觉得武大的一草一木都有着鲜活的生命,武大四年,奠定了我的理想、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永远感谢母校!珞珈山就是我们永恒的情人,我们永远爱她,永远放在心里不能忘怀!

79级水建及施工系校友、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程德虎发言。他说,自己有幸参加了国之重器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的规划建设和设计,30多年跋山涉水,没少吃苦受累,但看到自己规划设计和管理的工程取得巨大成功,还是有巨大的成就感,“感谢学校给予的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教的理论知识为我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不可替代。”

79级地图制图系、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朱敦尧作为理工男,把母校称作是充电站加油站,使得自己和同学不断有冲击一线、冲击前沿的力量。他笑称当年学测绘的同学因为专业辛苦,没少闹过专业情绪,有同学甚至说孩子如果再考测绘学系,就把孩子的腿打断。但是现在,不仅很多校友又把最宝贝的孩子送回母校,还有很多校友把自己毕生努力的财富也捐赠给母校。校友对母校的感情,对母校的思念是割不断的!

毛明校友(中)回到母校参加同学聚会  刘丹供图

11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新当选院士名单,79级工程机械专业校友、中国兵器首席专家毛明当选了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这次回到母校,毛明校友表示心潮澎湃,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生活清苦、但如饥似渴求学读书的美好年代,他甚至悄悄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武汉大学是我长身体、长知识,形成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地方,留下了我拼命读书、充满激情和斗志的人生记忆,这次当选科学院院士,很荣幸能为母校争一份光。

79级图书馆学系专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教授施云校友在这次聚会上看到了她多年未见的经济系的好友,十多年没有回来了,看到本系的同学以及其他院系的好朋友,心情特别激动。武大依然是记忆中的熟悉的武大,但是也看到了很多新变化,变得更漂亮了。感恩武大给我们的人生赋予的所有美好的一切,作为武大人感到特别自豪。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空间物理系要占领宇宙,占领全人类!”“文学之树长青”……26个校友代表依次挥舞着各自院系的大旗,用掷地有声的口号展示不同学科的风采,赢得场下此起彼伏的喝彩。

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为79级校友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东湖之滨,珞珈山下,这是我们亲爱的学堂。百年沧桑,弘毅自强……”校友们和着悠扬的旋律,自发合唱起了校歌,气氛在这一刻达到顶点。

“321——伴随着摄影师的口令,1000多张灿烂的笑脸定格,成为难以忘却的珍贵瞬间。

大学时的记忆,一半属于食堂,为了让阔别40年的同学重温青春记忆,学校安排了两个食堂面向79级校友提供体验餐。再来一次排队打菜的体验,再回味一次同桌畅谈的午餐,那一刻,大家彻底放下平日的身份和头衔,仿佛重新回到40年前。

下午,校友们回到各个学院,与老师同学交流畅谈;晚上,校友们乘坐长江游轮把臂同游江城夜景。聚会虽然短暂,但同学情谊山高水长!

为了纪念恢复高考这一历史壮举,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777879级三届校友联合倡议,在武大校园里共同捐建纪念雕塑《潮》。在本次79级聚会活动开始前,副校长吴平、李建成,新三届的校友代表及学校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潮》雕塑的揭幕仪式。77级哲学系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树祥,雕塑的设计制作者、78级政治经济学系校友、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王艺,79级政治经济学系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分别作为三届校友代表致辞。吴平代表学校感谢校友们的捐赠,她表示,作品展现出来的“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寓意,将激励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武汉大学不断砥砺前行。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