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学子把古文字“塑”出来(组图)

学校举办首届手塑古汉字创意设计竞赛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16:4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思汉、王统尚)字里乾坤大,画中日月长。古汉字中藏着怎样的文化?1120日,武汉大学首届手塑古汉字创意设计竞赛作品展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外广场开幕,由26个学院(系)270多名本科生制作的创意设计作品带领大家领略古汉字的魅力。

手塑古汉字创意作品展示

萧毅教授展示如何临摹古汉字

整个活动由作品展示、体验创作、互动游戏、闯关问答四大板块构成。作品展示有摊位展示,也有登台讲解,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作品,还可以通过讲解,了解每件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体验创作可以通过“亲临汉字”活动临摹古汉字,还可以用橡皮泥“手塑汉字”,亲身体验参赛队伍创新学习古汉字的方式;互动游戏最为热闹,名为“汉字寻亲”,先展示一个汉字的不同字形,每位参与者分配一个古字形,打乱之后再找到手持属于同一个字的不同字形的参与者,找到了这个汉字的“亲戚;闯关问答主要是根据古文字设计的“看图说话”和“汉字密语”,观众们乐在其中。

学生登台讲解古汉字创意作品

用橡皮泥体验“手塑汉字”

互动游戏“汉字寻亲”

古汉字书法作品“看图说话”

本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副院长萧红、萧毅教授、肖圣中副教授、王玥雯老师、王统尚老师担任评委,进行现场打分颁奖。

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指导教师介绍设计理念

最终,获得特等奖的三支队伍是:梅雪诗人、初见秋风、凯风自南。他们的作品分别表现了古汉字“木、舞、明”,古汉字“山、河”,古汉字“孕、乳、老、孝”,不仅有字形的展示,还有中国传统的纸雕艺术、皮影艺术的使用,更有深层次的大国山河、孝行天下的理念贯穿其中。

特等奖:梅雪诗人队的古汉字创意作品“纸雕灯箱”,展示古汉字“木、舞、明”

特等奖:初见秋风队的古汉字创意作品“山”“河”团扇

特等奖:凯风自南队的古汉字创意十字绣,用四个古汉字展示了中国传统孝文化

本次作品展吸引了大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上至白发长者,下至学龄儿童,都被极具创意与文化内涵的作品所吸引,连连说“太涨知识了”。

小观众被铁丝画古汉字作品“射鹿”吸引

学子为长者介绍乐高搭建的古汉字

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福介绍,武汉大学作为章黄学派重镇,有中国传统小学的研学优势。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担负起继承汉字绝学、弘扬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和普及规范汉字的使命,让汉字绝学后继有人、光大发扬。

据悉,本次活动由本科生院和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文学院承办。武汉大学是华中地区第一所在大学中生开展此类活动的高校。此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绝学”号召的快速响应,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了古汉字的学问与魅力,明晰规范汉字的由来,有利于营造继承绝学、弘扬传统文化的氛围,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学习文化、如何传承文化”提供方向,使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绝学有继承、有弘扬、有创新使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校园。

(摄影:徐晨迪、刘宇璇、钟宇晴、于鑫杰、杨朝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