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老少共话70年

发布时间:2019-11-21 16:37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珊)11月19日,离退休工作处和团委共同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老少共话70年”座谈会。老干部、老教授代表和青年学生代表近40人齐聚一堂,讲述自己与国家和学校一起奋斗、成长的激情岁月,回顾武汉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的办学历程,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和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期待之情。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退休干部尹作金(A3实验室原副主任)分享了他参军期间在中国核试验基地战斗、生活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核试验基地的战士为两弹一星事业默默奉献、献出宝贵生命的动人故事。尹作金谈到,他的一位战友因参与核实验,不幸身患癌症,在生命垂危之际,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时间,颤抖着双手给父母写了最后一封信:“爸爸、妈妈,我好想回家,但我绝不能回家。我刚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要和我的战友们一道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完成一项不可告知你们的伟大工程。”信寄到父母手中时,这位年轻的战士已离开人世。现场,尹作金老人声泪俱下地诵读了这封珍藏了40多年的战友遗信,数度哽咽。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81岁的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李进才深情并茂地朗诵自己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创作的词作《满江红》:“颂解放、岁稔国家兴,民欢悦……扬特帜、民族复兴成,开新页!”略带益阳口音的吟诵气势磅礴,拳拳爱党、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李进才用“感恩、拼搏、奉献”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勉励青年学子用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武汉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娄延常回顾了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结构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裂变”、“渐变”、“聚变”的三次历史性巨变。从“新中国成立:文理科大学逐步形成”,“改革开放:多科性大学的渐进变革”到“世纪之交:综合性大学的华丽转身”,武汉大学三次学科专业结构变革使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展望未来,娄延常充满信心:“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国的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梦也一定能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老教授王长铭以《以奋斗之我颂奋斗之中国》为题,讲述80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故事;原湖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瑞年用自己真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盛赞新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退休老教授关根志回顾中国电力发展70年,对行业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感欣慰和自豪。作为国家和武大70年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老同志们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

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同时结合自己的成长畅谈感受,并表示作为强国一代,将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青马班”四期学员杨卓然说出了青年学生的心声:“我们见证了新时代的到来,看到了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祖国,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请老师们对我们这一代放心。我们就是正在路上努力奔跑的、新一代的追梦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青马班”三期学员郭文彬表示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有底气讲好武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的座谈会是一堂很生动的思政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形式。老领导、老教授们情系国家,心系武大,殷殷之情,令人感动,给青年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赵雪梅在总结讲话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认真落实老同志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用心用情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她希望青年一代在学习和工作中要传承前辈们的坚强党性、优秀品德、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跑中,努力跑出优异成绩,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之腾飞。

(摄影:吴东海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