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韩占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19-05-30 17:49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砚青、魏娜5月27日,“武汉大学韩占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依托该平台,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韩占文院士团队将与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紧密合作,开展引力波天文学、高能天体物理、超新星物理、双星演化等领域的研究,提升我校天文学学科实力。

韩占文院士,我校副校长李建成院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院士,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韩占文是国内外知名的天文学家,在双星演化,致密天体研究,超新星爆发机制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平台,韩占文团队将与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紧密合作,聚焦双中子星、双白矮星双星系统的物理起源、Ia型超新星的前身星模型、引力波源的物理性质、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后续观测和物理性质等前沿领域,开展引力波天文学、高能天体物理、超新星物理、双星演化等方向的研究,培养科研骨干和研究团队,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我校天文学学科实力。

李建成指出,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的学科,人类自有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在探索宇宙的奥秘。天文学作为一门古老的科学,它一开始就同人类的劳动和生存密切相关,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同为六大基础学科。近代牛顿力学的出现,核能的发现等都与天文研究有密切的联系。当前对高能天体物理、致密星和宇宙演化的研究,正推动着现代科学的高速发展,对太阳和太阳系天体包括地球和人造卫星的研究也在航天、测地、通讯导航等领域都有诸多应用。我校天文学还处于起步阶段,近几年随着一批高水平团队的引进,发展迅速。韩占文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天文学科的发展,并有助于其他基础科学共同发展,将与我校现有空天信息、地球物理、深空探测等特色领域形成有机互补,完善我校学科架构,实现“由地向天”的拓展。

韩占文表示,这是自己在国内大学建立的第一个工作站。天文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天文学,研究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很多,很多重大发现来自国外。而国内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基础学科提出了更高要求,天文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将全力支持武汉大学开启建设天文学研究重镇的进程。徐红星为韩占文颁发了入站聘书。

据悉,武汉大学天文学科于2017年开始建设,在引力波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目前发展迅速。2018年成立武汉大学-国家天文台联合天文中心,成立韩占文院士专家工作站,标志着我校天文学学科发展又迈出新步伐。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