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总书记点赞的这位老英雄与武大的7年情

发布时间:2019-05-30 17:36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杜巍巍、高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张富清近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通讯员朱勇摄)

今年 95岁的张富清老人,1924年出生于陕西洋县。19483月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同年8月入党。在解放战争中,他作战勇猛,先后荣立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

张富清老人战功赫赫,但从不向别人提及。1955年转业后选择条件艰苦的来凤县,扎根山区默默奉献60多年,直到去年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才被发现。前不久,张富清的事迹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近期,张富清老人还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公示名单。

鲜为人知的是,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张富清老人,从2012年至今,多次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救治,并与医护团队结下深厚的医患情谊。

2012年病危入院 接受手术保住生命

20128月,时年88岁的张富清老人,因左膝关节感染引发败血症,持续高烧不退,生命一度垂危。紧急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I科后,陶海鹰教授等为其实施手术,成功挽救了生命。

令人敬佩的是,在两个月的住院时间里,张富清老人从未向医务人员透露自己的英雄身份,一直积极配合治疗。面对巨大的痛苦时,从不表露出任何不良情绪。回忆起当年诊治老人的经历,骨I科医护人员历历在目。

左腿截肢的张富清依靠支撑架在家里活动(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陶海鹰教授。陶海鹰回忆,老人家很坚强,治疗过程没有任何怨言,很配合医生的工作。做了手术后,本以为他以后要坐轮椅,站不起来了。没想到他不仅能站起来走路,还能够上下楼和遛弯,这也是他身上坚强精神的一种体现。

64年来,老人赫赫战功从未向人提及,连他自己子女都不知道,这让陶海鹰十分敬佩和感动。在老人的心里,不管是战争年代和还是和平时期,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他的信念和追求,作为一名医生,要学习他身上默默奉献,传递正能量的精神,同时要不断虚心学习,努力把工作做好。“如果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岗位把工作做好,就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陶海鹰说。

20195月人民医院医疗队赴恩施来凤县回访慰问老英雄

张富清老人出院后,家属一直与人民医院医疗团队保持密切联系,陶海鹰教授多次对老人的后期康复治疗做出指导。

今年520日,陶海鹰教授再次接到老人家属的紧急求助电话。原来,老人的患肢最近出现剧烈疼痛,在当地医院诊疗后,未能有效缓解。

得知这一消息后,武汉大学副校长、人民医院院长唐其柱,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要求医院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医疗队,赶赴恩施来凤县回访,一定要呵护好老人的身体健康。


医疗队赴恩施来凤县回访(人民医院刘瑜摄

21日下午,在张富清老人的床前,医疗队一行首先对老人表示了崇高敬意和慰问,并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陶海鹰教授仔细为他进行了患肢检查并提出进一步诊疗措施,老年病科邬松林副教授详细查看了老人的各项检查检验报告,认真为他进行体检,为其下一步的健康管理提出了具体方案。

在回访过程中,常务副院长王高华动情地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了像张富清老人一样的革命先辈们,不能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了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能忘了贫困地区和老区的父老乡亲们。他表示,人民医院将全程关注张富清老人的身体健康,必要时会将张富清老人接到武汉进一步精心救治。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及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