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我校位居第四

发布时间:2019-05-30 17:5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艳、方祥玉527日,春季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举行。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武汉大学位居第四,在综合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位居第三。



高教学会指数研究项目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本模型指标包括“教师团队”“教材项目”“教改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共计7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和52个三级指标,全方位反映了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系国内首创。此次有1212所本科院校进入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单,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1246所的97.27%,采集的数据量共383181条。

我校历来重视教师发展工作,早在1986年就专门设立武汉大学教师工作处、武汉大学师资交流培训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等机构。20127月,学校整合各类教师培训与培养机构,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放优质资源共享的教学交流平台,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履行各项教学服务功能。多年来,这些部门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与支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尤其在建立比较完善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机制和提高我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据悉,本次指数发布旨在厘清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内涵、边界,并且以可观测、可量化的指标加以表征,既是对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评价与总结,更希望通过教师教学发展的声誉机制调节高校政策导向,引导各高校更好地投入教师教学发展培养,提高教师教学发展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