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武大研讨影像与社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10:28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艺影4月20日,中国视听艺术研究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旨在促进中国视听艺术研究水平和推动中国影视学科发展。

副校长李斐、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学者出席会议。论坛聚焦影视研究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分享学术成果,激荡学术思想,尤其注重加强中国影视研究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致力于促进中国影视研究新生学术力量的成长。

李斐致开幕辞,指出视听艺术深深地嵌入我们日常生活,影响并改变着传统的艺术格局、生产样态和观看方式。希望专家学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奋发有为,努力开拓,创造性地开创中国视听艺术研究的新篇章,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

开幕式后,三场分论坛正式举行,分别聚焦“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视听艺术与中国影视现状”“新媒体时代与视听艺术研究”三大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第一分论坛关注“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议题,由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主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俊蕾、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一果、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彭涛、北京电影学院李彬、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吴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春雷、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孟君8位学者从现实主义题材与商业类型片的辩证法、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工群”电影、第六代导演城市记忆的后现代转型、中国电影表征现实的方式及反思、国产电影“父子关系”叙事的演变、抒情话语下的漂流经验与后现代主体重构、网络视听背景下的底层影视、小城漫游者意象的电影社会学考察等角度对现实题材电影与中国社会的关系进行探讨。

第二分论坛聚焦“视听艺术与中国影视现状”,由《现代传播》责编与统筹刘俊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唐宏峰、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岳凯华、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高红樱、西南大学文学院刘帆、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姚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熊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薛峰七位学者从虚构历史,影视文学改编研究文献的学术史,电影“第二自然”的审美传播,“英模”的式微与“英雄”的退场,都市传说视域下的城市建构,族性、影像与视觉性,西游记大闹天宫故事的电影改编等角度对中国影视现状进行学术讨论及分享。

第三分论坛聚焦“新媒体时代与视听艺术研究”,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刘俊、华中科技大学郭小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雷建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潇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丽丽、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欧孟宏、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卓七位学者从影视艺术学科发展、媒介创新与数字媒体、人类学视野下的《大合唱》创作、中国观众对阴柔男性气质的解读、南京大屠杀的影像书写与历史记忆、励志社的军队电影放映与纪录片制作、学前儿童电视生产等角度对新媒体时代的视听艺术进行讨论。

据悉,论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共同发起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协办,《中国文艺评论》《新闻与传播评论》《长江文艺评论》合办。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