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文科院长论坛聚焦“数字化时代的新文科”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0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敏、刘行德)新时代的文科发展怎样培育“未来学科”,谋划学科未来?如何将大数据技术融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实现数据信息的集成、共享,为学科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49日,学校举办第六期院长论坛,全校文科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新文科”开展了深入研讨。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出席论坛,各文科学院(系)、科研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运用百度大数据,可以解读“春运哪条返乡路线最热门?”通过数理统计,可以分析“红楼梦前80回和后40回是否为同一作者?”利用2000多年间150000多位名人的出生和死亡地数据,可以回溯欧美文化艺术中心的变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以“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影响”为题作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系统阐释了当今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处的新的技术环境、新的数据来源、新的研究范式、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以及实际应用需要重视和关注的问题。

马费成认为,大数据运用于人文社科研究应重视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相结合、相关分析与因果分析相结合、整体探索与部分研究相结合、人工分析与工具应用相结合,还应关注隐私与安全、研究对象的社会文化意义、人文社会科学的审美价值和抽象思维等问题。他强调,“大数据并没有‘告诉’我们世界如何运作,而仅仅是呈现给我们需要解读的材料。大数据时代更需要科学想象力。”

“要发挥学校信息管理学科的优势,将大数据研究的方法应用于更广阔的研究领域,探索新的学科生长点。”“加强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校内跨学科研究合作,需要评价体系的相应调整”……论坛上,与会文科院长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围绕信息时代大数据给人文社科研究带来的新挑战,结合本单位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布局谋划等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沈壮海认为,要树立新时代 “新文科”的发展观念,从学校、职能部门、文科单位等各个层面进行深度筹划,立足前沿新兴领域采取有效行动,同时要加强文理科之间、各学院之间、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力争更大收获。

窦贤康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和成效。他表示,“我们一定不要干自缚手脚的事”,推进学校文科发展要建立科学、灵活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大经费及政策支持力度,选择突破点建设特色文科数据库。同时,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跨学科交流障碍,促进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文理科之间的深度交叉与合作。

韩进对论坛的举办予以高度评价 ,“我们今天跳出了学科看学科,运用交叉融合的思维从整体看局部”。他强调,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文科发展需要加强战略谋划,选取重点突破的领域进行推进;人文社科研究要在把握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实现自身的新发展。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