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探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

我校牵头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19-04-11 10:22 来源: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元元)我校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牵头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机制研究”近日开题。该项目对推进解决我国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化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专家组成员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出席开题报告会。

从会上获悉,该项目由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范恒山教授为首席专家,是我校2018年获准立项的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探索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利益协调机制,从现实基础出发,需要着力在两个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建立健全稀缺资源、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和补偿机制,有效平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利益关系。二是探索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毗邻地区和重点流域上下游地区建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推动建立跨地区投资、产业转移等重大事项的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区域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的良性互动。

开题报告会上,韩进指出,利益补偿机制的相关研究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亟需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找出利益补偿机制研究过程中相关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法。研究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心态和方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来开展研究。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与会专家结合课题研究内容,依次发表主题发言,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

范恒山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专家意见,重新梳理研究的思路和内容,力争在规定时间内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站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研究,紧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站在解决新时代基本矛盾的高度来研究;站在为国家决策服务的高度来研究,能够通过课题多出建设性成果;站在以形成理论和实践创新和成为这个方面重要学派为目标的高度来展开研究。

我校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成立10余年来,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还承担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国区域与城乡发展和中部地区发展系列研究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