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共谋物理学科创新与发展

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6 09:12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峰) 3月24日,武汉大学量子物质能量转换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院士专家齐聚一堂,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共谋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与壮大。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在大会上作专题汇报,向委员们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2018年度工作进展、代表性成果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

   在会议研究进展汇报阶段,刘正猷、方国家、张晨栋、肖孟、肖湘衡、张顺平等教师分别就拓扑声子晶体、钙钛矿光伏电池界面工程、单轴动力学解耦、二维量子功能材料基础物性、光子晶体板、离子束性能与结构调控、空腔等离激元等,向各位委员汇报了近期亮点工作的重大进展。

随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院士邢定钰、陈难先、沈学础、叶朝辉、沈保根、俞大鹏、陈仙辉对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专家们指出,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心要结合学校物理学科自身的特色和中心的平台优势,筑巢引凤,进一步发展壮大;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尽快将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服务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加强中心成员研究团队间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以整合队伍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加强与华中地区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和交流,为推动华中地区的物理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中心学术委员张振宇、陆培祥教授,詹明生研究员也对中心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徐红星表示,今后将根据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细化战略目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国家科技进展与需求,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关键时期,坚持走好基础研究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坚持卓越与创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供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