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十大新闻评选侧记:2018,我们蛮拼的

发布时间:2018-12-31 09:0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2018是充满惊喜的一年。

回顾2018武大事件,太多振奋人心的事情在这一年发生。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首站走进武大,寄语青年和学子“你们是未来的领袖”;年中,“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武大牌”公益性业务星座拉开序幕;紧接着,宋保亮团队、刘正猷团队科研成果相继登上《科学》《自然》,武大刷新顶刊双子星纪录;年末,《科学》刊发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隆重庆祝珞珈125岁生日。

呼啸的风酝酿着雪意,又到了盘点收成的深冬岁末。1228日,武汉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会举行。在紧凑而喜悦的气氛里,25位评委围绕候选条目和候选人进行热烈讨论,并结合投票网站数据,认真评选出年度十大新闻和新闻人物。

 

评选维度,评委们各抒己见

25位评委中,除了职能部门负责人,同时涵盖专业评委、人文社科学者、自然科学学者、研究生代表和本科生代表。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评选会。他指出,票选十大新闻时要注重五个角度:聚焦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主业,着眼双一流建设,凸显“学生为本年主题,展现学校办学优势,留意学校办学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学校各方面工作。

评委们相继发言,说出自己的评选主张和建议——

“今年我印象最深的是两类新闻:延揽人才、科研成果,它们各自对应着许多具体的新闻事件。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认为,学校2018年人才和科研工作可圈可点。比如说,自己今年参加多场学院举办的人才评审会,切实感受到学校提高人才引进和考核标准以后,虽然有部分老师暂时不太适应,但是学院人才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邓鹤翔教授认为,2018年,我校表现“成绩特色兼备。一是科研方面取得诸多首创和突破性成绩,对广大科研工作者具有引导效应;二是人才引进和校友工作交相辉映,既有武大特色又有社会影响力;三是学者学生凭借个人学识与魅力,为重大外事交流活动打上武大“烙印”。

“从新闻出版的角度讲,我们要注重外延的媒体影响力,以及内涵的主体品质与质量。信息管理学院张美娟教授从专业角度评析会场发布的《武汉大学十大新闻评选办法》,认为它全面清晰,具体明确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她建议,那些小而微的新闻事件,如果带有武大特色、符合学校未来五到十年发展规划,也可以适当选入。

专业评委、《长江学术》编辑部负责人杨欣欣曾是一名资深媒体人,她将自己的评选标准总结为三点:有新闻性,不能将十大新闻评选成十大工作;有较大社会影响力,与武大社会地位相符合;有代表性,能代表学校办学水平与实力。她建议,同一属性的新闻事件不要重复入选,可以进行适度合并。

 

这些条目,唤起评委的共同记忆

从春天到冬天,珞珈山岁月的流转里,印刻着武大人奋斗的时时刻刻。面对34条候选条目,携手奋力奔跑的记忆仿佛就在昨天。其中有些候选条目,勾起了评委们的共同记忆——

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立德树人成效”这一人才培养根本标准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2018年被确立为学生为本年,学校全力打造各类金课,思政慕课从全国1850门参评课程中脱颖而出获最美慕课一等奖,校长窦贤康院士给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陈锐志将国际顶级赛事变成活教材,两门通识导引课标志武大通识教育进入“3.0”时代,知名校友联袂讲授创业课程并贴身指导创新创业……2018年,是金课频出的一年。

勇攀高峰,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也是武汉大学强优势、补短板的关键所在。除了耳熟能详的珞珈一号成功发射《科学》《自然》发表论文以外,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历时五年领衔编撰的《马克思主义大辞典》问世,49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2018年,是科研厚积薄发的一年。

人才强校,武大渐成顶尖人才聚集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归根到底取决于一流人才,人才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今年,学校人才队伍保持强势,各项人才指标入选数呈良好态势,杰青增数喜人。这是学校、校友和社会通力合作的结果:校领导多次率团赴海外大规模引才,织起一张覆盖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引才大网;由校友捐资设立的人才引进基金,原计划5年筹资5亿,在校友和社会的鼎力支持下,不到一年半提前完成目标……2018年,是获得大爱大支持的一年。

以文化人,文明花开珞珈山。从全国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位置,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将家族珍藏的90多件珍贵藏品悉数捐给学校,寄语学子“修己度人是文物的最好归属”;教授和学长学姐全面覆盖新生的学习生活,“一年级计划”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付磊课题组被称为“人生最美的车站”,学生们不仅科研履历惊人地漂亮,而且都是拥有各种才能的斜杠青年……2018年,是阳光蓬勃的一年。

每一个奋力起舞的日子,都是对人生的全力以赴。回首走过的2018,满是温暖的回忆,眼看着拼搏努力的因,如今结出了幸福美满的果。  

 

网络投票,反映出师生校友的心中向往

评选采取网络投票和现场评选会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会召开前,学校在主页、校报、官方微信等校园新闻媒体上发布候选条目进行网络投票,候选条目得票数和排名情况是现场评选的重要依据。

从网络投票结果来看,师生校友们心目中的前十名是:“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自然》刊登刘正猷邱春印团队声学研究成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首站访问武大;《科学》在线刊发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学校隆重庆祝建校125周年;吴晓群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科学》发表宋保亮团队胆固醇调控研究成果;我校4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我校居第一;QS世界大学排名武大居第257名;人才引进基金提前完成5亿目标。

这意味着,那些体现“更加崇尚学术、更加尊重学者、更加关爱学生、更加追求卓越”的候选条目,更能获得师生校友们的青睐。

另外,从候选条目在新闻网上的点击量来看,排名前十的候选条目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首站访问武大;QS世界大学排名武大居第257名;北京、广州校友会开启新征程;《科学》在线刊发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学校隆重庆祝建校125周年;《自然》刊登刘正猷邱春印团队声学研究成果;《科学》发表宋保亮团队胆固醇调控研究成果;“同城双星”校友企业家捐资助建的两栋大楼同日启用;“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吴晓群教授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49个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将网络投票排行榜、新闻网点击量排行榜结合来看,在前十名榜单中,七个候选条目同时上榜,重合率达70%。这说明,平时关注度高、影响力广的新闻条目,在年终网络投票时进入十强的概率非常高。

2位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一个是在《自然》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的刘正猷教授,一个是既能送助攻也能温暖守候学生的付磊教授,虽然票数不同,但二人的得票数都非常高,可见他们身上都具有令人神往和钦佩的闪光点。

“刘正猷老师和付磊老师都是珞珈好导师的典型代表,不仅学问做得好,指导学生时也很有办法,他们都是让学生觉得心里踏实的好导师。学生评委任澎说。

时间悄然而过,评选结果在一轮轮热烈的交流中渐渐明晰。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既铭记过去,又启迪未来。把武大办成具有武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大学,需要我们每个武大人继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多绚丽和荣光。

时光呼啸,2019年正迎面而来。2018,我们蛮拼的;2019,我们继续加油!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