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及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8-12-31 09:05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岁末,学校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经过严格认真评审,评出了“武汉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和“武汉大学2018年度新闻人物”。分别是:“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首站访问武大;《科学》刊发校长专访文章和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马克思主义大辞典》问世;《科学》《自然》分别刊登我校最新科研成果;冯天瑜先生父子两代接力珍藏艺术品赠予武大;我校再捧“创青春”国赛优胜杯;由校友倡议成立的人才引进基金完成5亿元目标;我校入选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24门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年度新闻人物:刘正猷。具体内容如下:

 

一、“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621213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成功发射,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截至目前,“珞珈一号”01卫星已开展系列低轨卫星导航增强实验,实验成功率100%,卫星在轨运行状况良好。该卫星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访华首站访问武大

131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站即来到武汉大学,出席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特雷莎·梅听取了校党委书记韩进介绍的学校情况,观看了武汉大学辩论队的辩论表演,并与包括武大学子在内的青少年互动交流。2018年,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访问我校并获颁名誉博士学位,学校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科学》刊发校长专访文章和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

11月29日,武汉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以Celebrating 125 Years of Academic Excellence: Wuhan University(1893–2018)为题,在线推出武大125周年校庆特刊。12月21日出版的《Science》期刊以Beautiful Campus, Beautiful Minds: Celebrating Wuhan University’s Past,Present,and  Future 为题刊载对校长窦贤康的专访,武大125周年特刊随该期杂志一并发行。2018年,学校以“弘扬学术、凝聚力量”为主题,举办了系列学术、文化、校友和学生活动,隆重庆祝建校125周年和纪念武汉大学西迁乐山80周年。

 

四、《马克思主义大辞典》问世

419日,以整体性视角编写的大型马克思主义辞书《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在京首发。该辞书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纂,集44个单位的90余位专家之力,历时5年完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成果。2018年,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亮点不断,聘任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和首批文科“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张昌平教授为习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总理讲解荆楚文化,面向国家战略组建大数据研究院、“一带一路”建设研究院等跨学科研究平台, 获批国家重大类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教育部一般项目总数创历史新高。

 

五、《科学》《自然》分别刊登我校最新科研成果

 

 

67日,《Science》以研究长文形式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为降胆固醇提供了新的药物研发靶点。宋保亮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依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82日, Nature 》在线发表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正猷、邱春印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一种新型的声学人工结构材料外尔声子晶体,报道了一类全新的界面波动响应即拓扑正折射和拓扑负折射。2018年,学校在自然科学领域成果显著,4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启动,获批7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吴晓群教授获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徐红星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

 

六、冯天瑜先生父子两代接力珍藏艺术品赠予武大

123日,“冯氏捐藏馆”正式开馆。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与其兄长冯天琪、冯天瑾将400多件冯氏父子两代接力90余年珍藏整理的文物及艺术品捐赠给武汉大学。“冯氏捐藏馆”设于我校图书馆,90多件对外展出的珍贵藏品主要为名人书画、名士往来信札与古钱币,均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七、我校再捧“创青春”国赛优胜杯

111日至3日,在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我校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进入终审决赛,摘得33银,以总分排名全国第四、湖北省第一的优异成绩捧得优胜杯。2018年,武大学子在各类竞赛中表现出色,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在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内地高校第六。

 

八、由校友倡议成立的人才引进基金完成5亿元目标

1123日,世纪天润和天津路顺两家公司分别向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捐赠一千万元。至此,原计划5年筹资5亿元的人才引进基金,只用了不到一年半就提前完成目标,为学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近年来,广大校友和关心武大的社会人士支持武汉大学建设的热情高涨,支持力度空前加强,828日,由卓尔集团阎志校友捐建的卓尔体育馆和当代集团艾路明等校友捐建的当代研究生楼正式启用。2018年,学校引进各类人才200余人,其中超过70%为海外直接引进,引进数量创历史之最;新增“国字号”人才73人(次),“杰青”“青千”“青拔”入选数位列全国高校前列,人才竞争力显著提升。

 

九、我校入选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

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自主审核单位名单的通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20所高校成为首批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单位。我校是中南地区唯一获批高校。获批自主审核权后,我校可自主增列和调整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并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

 

十、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24门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

 

11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宣布首批共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24门课程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截至目前,我校在国家级MOOC平台上线了72门课程,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层次学习者的广泛好评。2018年,学校首次面向全校本科新生开设两门基础通识课程《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推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方式,标志着我校通识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年度新闻人物:

 

刘正猷:在《自然》等顶级期刊上刊发多篇论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正猷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研究人工结构中的声波传播特性,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刘正猷及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特别是近三年来,团队分别提出声波能谷自由度的概念、发现声谷态拓扑边界输运,首次观察了到声子晶体中的外尔点并研究相关的声表面波拓扑输运性质等。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在Nature(《自然》,1篇),Nature Physics(《自然-物理》,2篇),以Phys.Rev.Lett.(《物理评论快报》,4篇)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其中,团队于82日在《自然》刊发论文《外尔声子晶体中的声表面波拓扑负折射》。该项成果基于一种新型的声学人工结构材料即外尔声子晶体,研究报道了一类全新的界面波动响应,即拓扑正折射和拓扑负折射。这项研究不仅更新了对界面声学的理解,也将促进对固体“外尔半金属”的物性研究。该文第一署名单位为武汉大学,博士生何海龙为第一作者,邱春印、刘正猷为通讯作者。

目前,该团队已成为声学人工结构研究领域国际领先的几个课题组之一,其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为表彰刘正猷在声子、声波领域的贡献,2015年,国际声子学学会曾授予他Brillouin(布里渊)奖。


相关链接:

十大新闻评选侧记:2018,我们蛮拼的

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3102.htm

(资料图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