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周顺导读”创始人毛有东:仅用两月发表Nature

发布时间:2018-12-06 09:23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一飞、周鹃

“听说北大毛有东课题组发表Nature了!你知道吗?”

“毛有东?这个名字好熟悉啊,好像在哪儿听过,让我想想……”

“哇,毛有东,这不就是我们周顺导读活动的创始者吗?他还是我们物理学院的校友呢!”

“真的吗?好厉害啊……”

当北大毛有东课题组仅用两月加速发表Nature的消息在学生群里传开,同学们反应热烈,激动地你一句,我一句,聊起了他的故事。

除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很多武大志愿者都知道“励志盲叔”周顺的经历。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早在1995年,就有人在为盲人周顺导读,而这个人就是毛有东。

毛有东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995级本科生,在他入校那一年,偶然的机会,毛有东给盲人周顺当家教。看到失明的周顺坚持求学,努力“以心为眼”,靠听、想和记忆来自学物理知识,毛有东被周顺的求学精神打动了,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读数学和物理教材,就这样成为了周顺的第一位志愿朗读者。他还将周顺的事情告诉学院的老师们,为他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让周顺能够旁听物理学院的课程录音。在毛有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为周顺导读,就这样延续了下来。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或许正是周顺的毅力与坚持,让毛有东也深受启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高中毕业毛有东是被免试保送武汉大学物理学基地班的。“在校期间,毛有东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非常刻苦,常常宿舍熄灯了,他还点着应急灯在走道里孜孜不倦地学习。”毛有东的同班同学、中科院副研究员杨泽民回忆道。

1999年本科毕业后,毛有东到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继续深造,并取得了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和材料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冷冻电子显微镜、生物物理学、软凝聚态、分子医学。2016年,获北京大学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凭着对物理学科的满腔热爱和一如既往的努力与坚持,毛有东在基础学科研究的领域里勇往直前,开拓创新,为科学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20多年过去了,尽管彼此早已没有联系,但周顺仍能清楚地记起毛有东的名字。而毛有东也不负所望,他带领的课题组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Cryo-EM structures and dynamics of substrate-engaged human 26S proteasome(《底物结合的人源26S蛋白酶体的冷冻电镜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论文。这是Nature上发表的系统性的、优于3.6埃分辨率水平实验研究超大复合蛋白质机器的动力学过程和原理的第一篇论文,标志着冷冻电镜的发展终于开始进入期待已久的全原子动力学分析的新时代,被Nature杂志审稿人誉为相关领域的“里程碑”。在科学发现和问题探究的深度和广度上大幅超越了来自Science的竞争性论文。

这个好消息对周顺来说并不意外,他早就知道,当年为他志愿导读的小伙子毛有东必定会有不俗的成就。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对青年说。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盲人周顺如此,毛有东亦此。对未知物理世界的探索,对科学研究的追求,成为一种永恒的动力,让周顺和毛有东在前行的道路上毫无畏惧。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