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摘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曾)12月2日,在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落幕,我校报送的两个项目摘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经过各省级竞赛、全国初评,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90个项目入围国赛终评,其中由学校申报的项目共有193个。

其中,我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报送的“清泉计划”项目获得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类金奖。该项目秉持“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的宗旨,以问卷调研与水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改善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饮水安全状况。2014年起,团队开始开展饮水安全课堂,为试点学校学生讲授饮水安全知识;2017年,经过三年授课经验的积累,团队自主编写了分别适用于低中高年级的三套健康饮水科普教材;2018年,团队与华中地区支教团合作,将饮水安全课堂推广至湖北、湖南等5省的13个支教地。此外,团队还与校内多个实验室合作,正在自主研发生物慢滤膜的仿生学产品,预期在2020年投入使用。

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报送的“珞珈筑梦,江城落家——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获得关爱农民工子女类银奖。该项目主要面向湖北省武汉市解放桥小学、凌志小学、四维路小学、东升学校等四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子女,通过为农民工子女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农民工子女日常学习、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精准分析案例,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定制活动。团队每年开展128个学时的课程活动,包括两周一次的“爱心课程”、“筑梦珞珈”武大一日游学、“伴飞天使”暑期夏令营等三大活动,为农民工子女种下梦想的种子,激发其成才渴望。同时,团队还开展了“珞珈圆梦”愿望认领、“爱心图书”等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供图:团委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