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皮勇网络犯罪立法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02 10:4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佘柯《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刊发了法学院皮勇教授撰写的《论新型网络犯罪立法及其适用》一文。

皮勇在该文中表示,新型网络犯罪是网络犯罪的新发展,遏制网络犯罪必须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但由于其不同于传统犯罪,具有“积量构罪”特征,刑法相关规定的适用遇到困难,按照实质预备犯、帮助犯相关理论解释难以实现理论自洽。新型网络犯罪立法是回应网络犯罪新变化的正当性立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特殊犯罪方法和限定犯罪危害量的情节要件是其满足刑事违法性和刑罚可罚性条件的关键。新型网络犯罪行为本身的社会危害性相比较而言较低,情节要件弹性大,相关司法适用标准不明确,导致适用率低并出现犯罪圈的不当扩张,为了充分发挥新型网络犯罪立法的功效,必须根据其特殊的罪行构造,制定合理的司法规则,对其构成要件要素进行合理缩限,并对情节要件进行类型化、限定化解释。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