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周云峰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7-25 10:59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翔720日,第二届国家名医盛典(2018年度)在京举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首席专家周云峰教授被授予“国之名医•卓建树”荣誉称号。

本届国家名医盛典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60家专业分会联合主办,由人民网、健康时报联合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国家最权威的学术组织一起推荐发布名医榜单。大会邀请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团名誉主席,并组成76人的学术委员会,共同制定评审规则,确定评审程序,组织推举名医。

按照大会评议流程,经为期两月的推荐初选和评议公示,362位医生群体杰出代表分别获得国之大医•特别致敬、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国之名医•青年新锐荣誉称号。

周云峰从医四十余来,在肿瘤综合治疗、放射敏感性与端粒生物学、肿瘤基因治疗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全脑全脊髓放疗、全身淋巴结照射、全身电子线照射、乳腺癌保乳术后放射治疗、不同品质、不同能量混合射线合理应用等新技术,并在国内率先使用二维、三维放射治疗计划系统辅助治疗,极大地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疗效。他极力倡导规范治疗,强调根据病情合理地选择治疗手段,累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主持研究的肿瘤基础与临床的科研课题曾三次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使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专业多年来一直成为湖北省和中南地区的领航学科。

周云峰还致力于中法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其努力下,武汉大学物理学院与巴黎十二大等机构建立了“中法物理和放射防护专业物理师培训班”,该班是目前全国第一个中法合作的医用放射物理硕士班。周云峰热衷于培养人才,多年来他所培培养的年轻医师遍布省内外,其中不少已是学科主任或学科带头人。

为表彰周云峰在中国肿瘤放疗事业和在中法合作交流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曾于2015年授予他“中国放射肿瘤治疗学特殊贡献奖”。法国政府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授予他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和“荣誉军团勋章”。

(供图:中南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