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美国权威经济学机构发表程虹与斯坦福大学合作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27 15:14 来源: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唐作为企业CEO,你是否比别人更了解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6月25日,美国权威经济学机构NBER(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的“每周最新工作论文”栏目,以首篇推介形式全文发表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教授与斯坦福大学三位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Do CEOs Know BestEvidence from China(《企业家最了解企业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斯坦福大学的三位合作者分别是:Nicholas Bloom(尼古拉斯·布鲁姆)、Mark Duggan(马克·达根)和李宏彬教授。

该论文是运用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的实证研究力作。凭借CEES项目对我国1208家企业、11366名员工长达3年的追踪观测,研究团队在全球首次从企业、员工两个维度搜集了管理效率的得分指标,同步观测了同一企业内部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对于企业管理的不同认知水平。

研究表明:与中高层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相比,企业家更为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其管理认知与企业绩效、生产、创新活动具有更强的经济显著性。运用CEES数据,研究团队发现:提高企业家与员工管理认知的一致性是改善企业绩效、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干预途径。

该论文一经在线发表,当天就被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公司治理与金融规制(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nancial Regulation)论坛推出,引起学术界关注。

该论文是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全球顶尖经济学家开展合作研究的代表性成果。论文合作者布鲁姆是全球顶尖经济学家,他创新性地提出了企业管理效率的标准化测度量表,并在国际著名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代表性论文。另一位合作者达根是全球知名劳动经济学家,曾于2010年获美国健康经济学会颁发的ASHEcon奖。李宏彬则是全球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也是CEES调查项目的重要发起者与合作伙伴。

据悉,NBER创办于1920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知名度的经济学研究组织。其定期推出的工作论文,聚焦全球经济发展问题,受到经济研究者的高度关注,相当一部分成果最终发表于全球排名前五的经济学期刊上。

论文链接:http://www.nber.org/papers/w24760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