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韩布兴院士谈绿色化学和碳科学

发布时间:2018-06-27 15:08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巴晓旭、何剑超)6月26日,珞珈讲坛第249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带来题为“绿色化学与绿色碳科学”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韩布兴首先介绍了绿色化学的主要内容和发展绿色化学的重要意义。他说,绿色碳科学是研究和优化碳资源加工、能源利用、碳固定、碳循环的整个过程中碳化学键的演变和相关工业过程,使化石资源利用引起的碳失衡最小化。二氧化碳作为一种重要的碳源,是一种丰富、安全、可再生的资源。据统计,目前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400亿吨。另外,生物质中由二氧化碳经过光合作用得到的木质素也是一种可以有效利用的碳源,但二氧化碳以及木质素的化学转换利用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围绕超临界二氧化碳、离子液体和水等绿色溶剂,韩布兴介绍了课题组在化学热力学、催化材料合成、绿色功能介质创制、二氧化碳及生物质转换等方面的工作。例如,课题组以金属有机框架(MOF)为前驱体制备小于1nm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将其应用于二氧化碳/水乳液及MOF的界面组装,通过进一步实验表明,离子液体的存在能够大幅度加快此种MOF催化剂的生成速度。其次,课题组还利用电化学还原二氧化碳的方法得到乙酸、甲酸、甲醇等重要的工业原料,并探究了反应介质、催化剂等对二氧化碳转换反应的影响。此外,课题组还利用生物质原料成功地合成了酮类、酯类化合物,并能选择性地利用木质素中的甲氧基制备乙酸。

韩布兴说,高效转化利用生物质资源以及发展绿色化学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短缺、许多高端产品依赖进口,要发展绿色产业,应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开发绿色技术,二是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韩布兴主要从事化学热力学与绿色化学的交叉研究,在超临界流体、离子液体等绿色溶剂体系、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和材料合成中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他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论文被引用20000余次,获国家专利30件。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