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天涯山海阔 犹记韶华在珞珈 人生待光华——

珞珈山见证,万名毕业生雨中集体“加冕”

发布时间:2018-06-22 18:1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622日上午,珞珈山,大雨。2018年武汉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雨中顺利举行,1万余名毕业生在雨水和泪水中接受导师团拨穗授学位,从大学“最后一课中汲取力量,风雨兼程迈向新的人生旅程。

导师团由81位导师组成,他们是: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李德仁、张祖勋、邓子新、舒红兵、龚健雅、李建成、夏军、徐红星,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於可训,以及1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位深受学生喜爱的教授。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典礼。

▲阵容强大的导师团

“牌坊默,鲲鹏晚,万林独阑珊。东湖鸣蝉声声慢,为谁轻轻叹。”“三月樱花,人潮入了画;六月东湖,山水重沓。“亲爱的孩子啊,这是你永远的珞珈。”“学大汉,武立国,天涯山海阔,犹记韶华在珞珈,人生待光华。由毕业生创作的主题毕业MV《写给珞珈的孩子》,对话般的淡淡歌词配着熟悉画面,唱出心底泛潮的记忆。



▲毕业MV《写给珞珈的孩子》

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的导师付磊教授。在他的指导下,我发表8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110,这是我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希望以后有很多钱,给母校盖几栋楼。”“室友在外地实习,我们带着他的照片来参加典礼,没想到这家伙一早赶回来了。现场采访环节,毕业生们说着笑着哭着,话语里满含眷恋与感恩。




▲毕业生的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同学们,请你们一定记住,无论将来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你们永远都是武大的孩子,珞珈山永远都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在题为《理想与担当》的致辞中,窦贤康阐述自己所体会到的武大精神:“两弹一星”科学家俞大光、“中国核电之父”欧阳予等一代代武大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报国情怀;武大始终站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前沿,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125年来特别是在西迁乐山八年苦难中,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坚韧品质。呼唤所有武大学子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做时代的领跑者:一要立爱国志,传承报国精神;二要创所未创,勇做开路先锋;三要练真本领,永葆坚毅之心。(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1506.htm

▲窦贤康

教室、校园、实践,三堂课构成大学四载春秋;为何学、如何学、何所学,三个课题夯实走向未来的基础。水利水电学院本科毕业生田颖琳说,珞珈就像送行的母亲,为游子的行囊里装进广博的知识、青年的使命和对社会的思考。在接下来的征途中,我们要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研读以穷照,驯致以绎辞;凡心所向,珞珈同往,纵使逆旅,众苇以航。

▲田颖琳

华讯方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光胜校友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本科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因为没有拿到自己心仪的法学第二学位,他戏称自己是一个“肄业生”。毕业十八年来,吴光胜一直在高频谱领域攀登,使公司成为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领跑者。他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坚持做傻傻的自己”。在他看来,“傻”是坚守,是执着,是专注,是诚信,是幸福的源泉。当今社会不缺聪明人,缺乏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傻子”,缺乏宁愿吃亏也要坚守承诺的“傻子”。他坚信,武大学子能够改变这种现状。“因为,‘傻’是务实的自强,坚韧的弘毅,专注的求是,持续的拓新。”

▲吴光胜

扶正流苏环节,学校为每位毕业生安排专属摄影师,定格毕业生对母校的留恋和记忆,带走母校对毕业生的期许和祝福。

▲韩进为毕业生拨穗

▲窦贤康送别毕业留学生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副校长舒红兵分别宣读学校关于表彰优秀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研究生、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毕业生的文件,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文件。学校表彰756名优秀本科毕业生、631名优秀毕业研究生、183名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的毕业生。我校今年共有15239名学生毕业,其中,本科生7279人、硕士研究生6826人、博士研究生1134人。

“面向理学楼,背朝行政楼,向天空挥动双手,一起高喊:毕业快乐!”全体毕业生和导师一起,留下规模最大的航拍毕业纪念照。在恢弘的校歌合唱中,2018年毕业典礼落幕。




(摄影:张然、舒佩、金鑫、柯皓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