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陈震中与腾讯团队获国际图像压缩挑战赛单项第一

发布时间:2018-06-15 16:58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万舒良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2018 图像压缩挑战赛结果出炉,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陈震中教授团队与腾讯音视频实验室硅谷研究中心联合组队在挑战赛上获得压缩性能第一的好成绩。

CVPR 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今年,CVPR 新增了图像压缩 workshop(研讨会)和挑战赛议程,这场挑战赛由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亚马逊(Amazon)等公司联合发起,是首个由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会议发起的图像压缩挑战赛,旨在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一些新方式引入到图像压缩领域。

图像压缩技术对于互联网信息传输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一张未经压缩的 1200 万像素的图片会占用 36MB 的存储空间,而目前网络上每天图片传输、存储数量数以亿万计,为了节省带宽资源、存储资源,减少服务器的压力,高效的图像压缩算法必不可少。

据大会官方介绍,此次挑战赛分别从峰值信噪比(Peak Signal-to-Noise RatioPSNR 和主观评价两个方面去评估参赛团队的表现。峰值信噪比衡量的是压缩前后两张图逐像素统计所产生的误差,峰值信噪比越高,代表两张图误差越小,也就意味着压缩后的图与原图越接近、图片质量损失越小。在图像视频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均采用该指标作为依据。

最终,由陈震中团队与腾讯音视频实验室硅谷研发中心组成的联合团队iipTiramisu,在峰值信噪比指标上位列第一。在其他指标上,该团队也位居前列。

据陈震中介绍,该团队使用了基于传统混合框架(hybrid image coder)融入深度学习的编码模块 CNNMC 以及 CNN in-loop filter,以及基于不确定性的资源分配策略,可以在数据集压缩性能上,比业界最优秀的开源图像压缩算法之一 BPG 提升 30% 以上。

陈震中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处理、人机交互、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陈震中团队与腾讯音视频实验室在图像视频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展开了深入合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