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研讨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1 17:1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明海英、史君69日,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化软实力理论研究,纪念《文化软实力研究》杂志创刊两周年,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汉举行。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做主题发言。来自国家文物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国防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黄泰岩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文化发展的新时代。加强对文化软实力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是新时代赋予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武汉大学要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研究优势,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围绕着时代发展与文化创新、文化强国与文化软实力、大国博弈与文化软实力、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指出,“四个坚持”的提出,使人们从新的高度和维度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他还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四个坚持”中的重要作用。

沈壮海指出,要以文化精神、文化能力、文化心态和文化形象建设作为文化强国的四个战略支点,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教授提出,要处理好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大众话语与学术含量、中国话语与世界话语的关系,以原创性、标识性、引导性的中国话语提升文化自信。

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指出,要以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以此凝心聚力。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指出,传统价值观的现代转换,是当前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任务。

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系统阐发了王阳明治国理政的智慧,指出王阳明以民为本、道德教化、惩治腐败等思想对当代治国理政仍具重要借鉴意义。

国家文物局刘曙光研究员认为,要以文物以及文化考古为载体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黄行研究员分析了语言实力构成及语言梯队,展示了世界各国及“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实力及其分布情况,提出要增强语言实力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魏晖研究员指出,新时代要以语言互通为基础,以语言文化产品开发与服务为重点,以实现文化理解为目的,注重以语言文化交流助推我国文化软实力。

武汉大学文学院赵世举教授提出,要尊重语言事实,构建整体华语观,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及华人族群认同。

《文化软实力研究》主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分析了当前世界文化软实力竞争的激烈态势,提出我们要通过加强议题设置、强化战略协同、注重价值澄清、推进网络引领、深化文化创新、扩大文化交流等手段,在大国博弈中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力。

此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南大学、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等的专家学者也围绕大会主题发表了见解。

会议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软实力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