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全国美学博士生论坛聚焦学科前沿

发布时间:2018-06-12 16:31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丰雅鑫、杨阳、宗妙姗68日至10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湖北省美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主题为“鼓励创新、发现人才”。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14所高校的46位博士生在论坛上作了报告。

此次论坛得到了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刘纲纪的悉心指导。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邓晓芒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彭富春、陈望衡、邹元江、范明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张贤根教授等专家参与了论文的遴选和评审工作,并在论坛上作了论坛现场点评。

论坛下设三个分论坛,与会博士生从多角度对当代中国美学、西方美学和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在“当代中国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阐释了现代性视域下中国古典美学的重构、老子美学、孔子美学、王国维美学、李泽厚美学、园林美学等论题。彭修银和邹元江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

在“当代西方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探讨了美感的发生基础、灵感的发生机制、艺术的力量、柏拉图美学、康德美学、梅洛-庞蒂美学、古典的现代性、环境美学等问题。邓晓芒和张贤根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

在“当代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就书法美学、音乐美学、身体美学、环境美学、戏曲美学、绘画美学、石窟造像美学等论题展开了讨论。范明华教授和刘耕博士对报告作了点评。

论坛还举办了知名学者系列讲座。其中,彭富春谈学习如何去思考,邓晓芒作了题为《<传情论>美学的三大资源》的报告。

论坛上,10名博士生获“刘纲纪美学学术奖”,其中武汉大学博士生魏东方、王海龙、庄严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刘纲纪向获奖者颁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