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李晓红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发布时间:2018-06-01 12:01 来源:动力与机械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新立61日,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京闭幕。李晓红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李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19596月生,重庆合川人。1978年考入重庆大学采矿系,1993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并做研究助理。历任重庆大学资环学院副院长、院长,副校长、校长,201012月至201611月任武汉大学校长,2011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611月至20176月任教育部副部长,20176月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201710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现兼任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晓红长期致力于水射流技术及其在煤矿安全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是我国矿业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针对我国复杂煤矿瓦斯灾害严重这一重大安全问题,提出了超前防治灾害与煤层气开采利用一体化的学术思想,发明了一种能产生脉冲应力波和声震波的气、固、液多相振荡射流,创新性地研发出多相振荡射流在煤层中网格化造缝增强透气性和强化瓦斯解吸技术,自主开发出超前治理煤矿瓦斯灾害成套装备,已在重庆、四川、贵州、山西、河南、安徽等近50座煤矿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已被财政部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全国起到了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近年来,李晓红教授科研团队致力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在延长油田试验成功。

中国工程院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李晓红是继朱光亚、宋健、徐匡迪、周济之后的第五位中国工程院院长。

(摄影:科技日报记者洪星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