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刘鸿武教授谈非洲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01 15:30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肖利艳 凌红俏)530日,教育部特聘教授刘鸿武做客珞珈讲坛第241讲,带来题为“求学问道于非洲——非洲研究与中国域外知识的拓展”的讲座,副校长周叶中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刘鸿武认为,做学问的人应当首先怀有乡土意识,再延伸至家国情怀,继而拥有全球视野。研究学术应加强关注乡土文化、了解国家整体情况、把握全球态势。

刘鸿武介绍,带着对域外知识的极度渴求,他自青年时期就留学尼日利亚。非洲地域宽广、民族众多,既有着独特的本土文化传统,又深受西方殖民国家的影响,非洲人民始终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刘鸿武还围绕建构中国非洲学科提出了建议.他鼓励学子们保持对域外知识的兴趣,思考如何踏实做学问。他强调,中非早已形成发展共同体,影响着全球发展道路,中非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刘鸿武为浙江省特级专家,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非洲议程理事会理事、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他长期致力于在国内建设非洲博物馆、非洲研究中心,支持非洲“三网一化”。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