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在校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29 11:12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宏宇525日,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并致辞。

出席活动的有: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蒋颖,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数字人文研究召集人林富士,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曹树金等。

蒋颖宣布专业委员会成立决议和组成名单。首届主任由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担任,副主任由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光担任,成员由相关高校和研究结构的专家学者组成。黄长著与蒋颖为成员颁发聘书。

林富士以“数字人文学在台湾”为题,阐述数字人文的发展历史和概念界定,海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及学术组织,及其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脉络,指出数字人文是数字技术与人文学科交叉而成的跨学科研究领域,图书情报学科在该领域大有可为。

专家学者一致表示要加强数字人文研究,提高图书情报学科在数字人文领域的话语权。

据悉,信息管理学院于2011年创办中国大陆首家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是centerNet亚太联盟5大创始成员之一。作为跨学科研究平台,致力于探索各种数字信息技术在人文学科知识生产、传播与教学中的创新性应用路径与方法,以及数据驱动的人文社科研究范式创新。成员来自校内多个学术机构,在数字资产管理、文献信息组织、文化遗产本体设计、文物3D建模、图像深度学习、学术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承担多个重要科研项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