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谢作伟院士谈碳硼烷

发布时间:2018-05-21 14:48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治斌)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谢作伟做客珞珈讲坛第237讲,带来了题为“碳硼烷选择性催化官能团化方法”的报告,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谢作伟首先从简单的碳硼烷分子结构讲起,介绍了构建碳硼烷笼状分子的目的及科研前景。随后,他介绍了过渡金属催化的碳硼烷中硼氢键的选择性官能团化,并对这些反应的机理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最后,他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环境及化学楼的建造渊源,并表示非常欢迎大家到香港访学。

谢作伟研究领域为d- 和 f- 族过度金属有机化学、硼笼、碳硼烷和金属碳硼烷化学、均相催化、小分子活化和聚合物合成化学,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曾获2003年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和2010年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等多项荣誉。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