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让“蒲公英”花香满园

发布时间:2018-05-21 14:42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韩红娟、杨雪梅

每周日上午,高中生周泽君、小学生王思阳会准时来到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教室,参加这里的一对一课外学业辅导。

这间教室里,除了周泽君、王思阳,还有50多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参加辅导,他们都是后勤服务集团的职工子女。这里的老师,都是来自“蒲公英计划”的志愿者。

蒲公英计划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建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寓意是让爱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无私的爱,能让受教育的孩子长大以后继续关爱他人、回馈社会。活动从2015年开始,虽然志愿者已经毕业了好几批,但活动却一直持续至今。

播撒爱的种子

2015年,一名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在学校食堂吃饭时,无意中看到一名保洁阿姨的孩子待在食堂的一个角落,借着昏暗的灯光边写作业边等妈妈下班。

看到这一情景,他想到了自己参加的武汉市“蒲公英计划”项目,这是一项帮助武汉市外来务工子女解决学习辅导问题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他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学校的后勤职工绝大多数都在食堂、宿舍等一线工作,他们经常披星戴月、尽心竭力为师生提供服务,自己孩子的学习却无暇辅导。为何不将这一项目推广到校园,为广大后勤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不久,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向后勤服务集团团委提出该建议,得到了集团的热烈响应。在集团团委的宣传号召下,136个后勤职工家庭纷纷报名,远远超过了志愿者的预期。

为了确保学习辅导的效果,后勤服务集团团委筛选出小学六年级、初三、高一共3个年级的35名孩子进行首轮辅导。20151121日,第一期辅导班正式开班,当天,35名孩子开始接受第一期辅导。由此,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后勤服务集团的“蒲公英计划”共建活动正式启动。

计划实施以来,不仅受到了后勤职工的热烈欢迎,也让志愿者们在辅导教育孩子们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保持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成长为孩子们的学习辅导老师和成长成才的心灵导师。


扩大规模再起飞

为了惠及更多的后勤服务集团职工子女,该计划两次扩大规模。20161016日,第二届辅导班开班,20171021日,第三届辅导班开班,志愿者人数和参加辅导的中小学生人数都大幅增加。

如今,不仅是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和城市设计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也加入其中,志愿者人数已达100余名。辅导方式也改为由学生志愿者以“二对一”的方式进行辅导,辅导科目也实现了全覆盖,年级囊括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5000多小时,累计惠及后勤职工子女350余人。

201712月,在共建活动年会上,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将镶有“志愿献爱心,情暖后勤人”的红色锦旗郑重交付给志愿者,并将100件印有“蒲公英计划志愿服务”标识的服装赠送给志愿者。

共建活动年会

计划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培养后勤职工子女成长成才、感恩社会,而且加深了学生与后勤职工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活动得到了双方的极大好评——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婉莹感言,“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棵等待飞向远方的蒲公英,志愿者像风一般路过,却在孩子的世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每一次认真讲解,每一份坚持,都会送每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去飞翔。”

计划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更为后勤职工心里注入一股暖流。我们也会继续全心全意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后勤服务集团职工曾文如是说。

后勤服务集团职工子女谢继红谈到:老师讲解得很细致,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教给我们学习方法。我愿意长大以后象大哥哥、大姐姐们那样,将爱心传递下去。

今后,计划还会持续开展下去,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将爱传递给后勤职工及子女,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后勤职工立足岗位服务师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武汉大学创建和谐校园注入正能量。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