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外学者汇聚“一带一路·走进湖北”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8-05-17 15:07 来源: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元元)5月14日,“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在我校开班,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国内部分高校学者、企业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研讨班内容包括到湖北省地市州以及有关企业考察调研、与企业洽谈项目对接等活动。

研讨班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我校与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分会联合承办。

副校长李斐,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秦宇,湖北省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分会会长周彩娟,俄罗斯萨拉托夫州第一副州长瓦季姆·奥伊金,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副州长安德烈·克烈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副州长道兰·然达尔别克等出席开班仪式。

李斐在致辞中说,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其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有效地实现了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校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高柏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进展,他说,以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为推动力的向西开放可以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可以为中国带来一个以地缘经济为基础的陆权战略,这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具体途径。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介绍了湖北省省情,并为推动湖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了解,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校与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大学、远东大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等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我校现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俄语国家留学生227名,每年与俄罗斯互派10名左右的交换生。与俄罗斯科学院新西伯利亚分院联合开展了光化学研究,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圣彼得堡大学等联合召开了“北极国际合作:新变化与发展机遇”国际研讨会。目前,我校正在积极参与和推动“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建设。

本次研讨班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配合2018年湖北省“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是湖北省对政府组织、高校与社会中介参与对外交流合作新模式的有益探索,将有助于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政企学”联动平台。

(摄影:孙元元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