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美国院士彼得介绍有机超分子化学

发布时间:2018-05-16 17:04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聪)51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史唐(Peter J. Stang)做客珞珈讲坛第236讲,带来了题为“非生物自组装,通过配位作用来预设计金属环和金属笼”(Abiological Self-Assembly: Predesigned Metallacycles and Metallacges via Coordination)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彼得系统介绍了有机超分子化合从简单的一维线性构建到三维框架自组装过程。利用一些简单易得的含氮或含金属铂/钯的化工商业原料,彼得课题组合成了一系列组装有机超分子化合物所需要的基础材料单元,包括线性材料分子、具有特殊角度的材料分子、平面分子。

基于氮原子与金属铂/钯之间的配位键,课题组利用这些基础材料单元自组装制备了一系列大环多边形超分子化合物和多面体笼状化合物;结合质谱和晶体结构分析两种方法,准确表征了这类化合物的结构;通过对基础材料单元的修饰,成功改造了这些超分子化合物的特性,如在材料单元上增加氢键的给体与受体使超分子化合物能通过氢键作用形成聚合物。此外,彼得还介绍了含有罗丹明修饰的超分子化合物在生物抗癌研究方面的应用前景。

彼得主要从事超分子自组装研究,在配位化学、有机金属及高价碘化学诸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分子构筑和分子组装领域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2011年因其在有机超分子化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以及突出的社会公共服务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此奖项为美国科学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还曾获2015年度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02年至今,任国际上最著名的化学期刊之一《美国化学会志》主编。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