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畅谈探月梦

发布时间:2018-04-27 11:19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真真、王婧4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做客珞珈讲坛第232讲,带来了一场“中国的探月梦”航天专题讲座。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本次活动由我校主办,湖北梓山湖航天科技馆承办。报告中,欧阳自远以大量的图片资料和科学探测故事展示了人类月球探测的进展历程。他表示,自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成功发射,到“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我们国家付出了巨大努力,也使得中国成为拥有一定实力和地位的空间大国。面对其他国家的技术竞争,中国未来将需要更多的创新性人才投入航天事业。

随后,欧阳自远介绍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进展和后续的月球探测计划,并介绍了我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发展概况,以及中国未来对于开展火星、金星、小行星、木星和太阳探测的初步设想。

欧阳自远是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他长期从事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比较行星学、地外物体撞击地球诱发生态环境灾变与生物灭绝研究,获得国家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三等奖、第十四届世界杰出华人奖。其代表作品有《天体化学》《核转变能与地球物质的演化》

据悉,自2016年起,我国把每年的4月24日定为“中国航天日”,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湖北地区开展了航天日系列活动,此次航天专题讲座旨在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