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与小米公司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4-26 11:2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425日,小米公司与学校签署协议,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小米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刘国俊,我校副校长李建成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小米公司承诺先期为联合实验室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用于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方向上的科研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联合实验室将聚集双方在业务应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科学研究。

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互聘、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展开合作,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机会,同时为小米公司输送高素质的计算机软硬件专门人才。

“我们一直以来特别特别期望能推进小米和母校之间合作,这些年来的心愿终于达成了。”雷军说,30年前在武大求学时,他掌握了很多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如今出走半生,再回校园,他与母校的合作依然定为人工智能领域。

雷军说:“人工智能今天是全社会的技术制高点,正在被广泛应用,选择这个领域跟母校合作,也是反复思考过,怎么能够发挥小米的长处,怎么抓住科研的制高点,同时怎么能结合母校的科研资源,在这个领域深入合作。”雷军希望双方创新合作形式,在学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小米公司的发展需求之间寻找结合点,不仅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还能共同致力于推动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产学研用合作。

计算机学院刘娟教授说,武大计算机学院在AI相关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小米公司的战略需求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AI联合实验室平台,双方一定会互相促进,相互成就。

李建成感谢雷军对武汉大学的关注和支持。他说,此次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基础上,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并将在此基础上合作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必将会为小米公司和武汉大学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学校愿意把资源和力量贡献给校友的创业、发展,学校将全力推进实验室的发展,为中国人工智能做出武汉大学和小米公司的贡献。

25日下午,雷军在武汉大学发布了手机新品——小米6X。发布会上,雷军讲述了发布会选择武汉大学的原因。对我而言,这是梦开始的地方。雷军说,“三十年前,读大一时我在武大图书馆里看到了一本改变我一生的书:《硅谷之火》。看完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武汉大学的操场上一圈一圈地走。我的心里燃起了一团火,从此有了为之奋斗的信念:做一家伟大的企业,影响足够多的人。今天回到母校,我看了看心里的那团火,它和当初一样炽热、明亮。” 

发布会上,雷军重申了小米的价值观:“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并宣布最新的董事会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坚持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钱,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雷军说。

(摄影:彭敏、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