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今年首期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

青年学者研讨中美经贸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24 15:13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4月20日,2018年第1期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和武汉大学相关学院(系)的60余名青年学者,以“中美经贸关系:大历史与小摩擦”为主题,共同探讨中美经贸关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家各抒己见,坦诚交流。

这是今年举办的第一期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2017年该论坛曾以“‘一带一路’大地理:理论与政策”“现代城市转型与雄安新区的文化战略选择”“口述史如何跨学科运用”以及“智慧中国——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等主题开展讨论。

论坛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余振教授主持。他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呈现出更为复杂的图景。对于本次中美贸易争端,学术界应该更为冷静,需要有大视野、大历史、大思路。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三个跳出”,即跳出中美看中美、跳出现在看现在、跳出摩擦看摩擦。

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举行,由来自不同学科的6位学者分别做主题发言,4位特邀专家作半场点评,最后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继勇教授作总结点评。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张建清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与对策”的分享。张建清首先提出,我们应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不仅要看到中美贸易摩擦表现,还要深刻地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合理运用多边贸易规则保护自身利益,而且要把本国问题处理好。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下的中国经贸法律环境建设”青年团队代表刘瑛教授以“WTO多边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摩擦法律分析”为题发言,提出中国可以一方面在DSB申诉,一方面通过单方反制来维护自身权益的建议,并指出了美国的系列贸易措施违反了WTO最惠国、关税减让、保障措施和禁止单方措施的规定,属于WTO的管辖范围,也难以以WTO安全例外来获得正当性。

工商管理学科代表刘林青教授畅谈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升级路径,揭示了贸易摩擦的背后是国际产业竞争力的问题。他说,中国有大量的贸易逆差,而美国却具有极具优势的利润顺差。我们应该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创新驱动。从简单的“领着学”,升级为“跟着学”、“并着学”。

“近代以来中国陆地边界问题档案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团队关培凤副教授代为宣读张士伟副教授题为“两战期间的欧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启示”的发言。通过回顾两战期间的欧美贸易战,提出了自由贸易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当前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是阻止中国对其霸权可能发起的任何挑战的一种手段,并指出中国虽无意挑战美国霸权,但面对美国的限制,只能更为坚定地走自立发展之路,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利益相关国的联系,共同致力于自由贸易,分散风险,确保发展权益。

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肖光恩副教授以“从贸易复杂度看美中贸易逆差存在的长期性”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逆差的基本情况,随后指出美中贸易逆差长期存在主要是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异质化发展及维护以美元全球霸权金融体系的结果,最后揭示了以贸易逆差发动美中贸易冲突只是遏制中国发展的一个借口。

在嘉宾点评环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建平教授从中美关系出发,指出中美关系是整个社会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每位专家学者的思考逻辑和视角也各有不同。中美关系不是简单的贸易摩擦,而是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的问题。我们应该对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环境进行综合考量,以“和平斗争”的方式来应对新的挑战。

法学院杨泽伟教授指出论坛的四大亮点:一是主题选取恰当,中美贸易摩擦是整个社会所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很强的时效性;二是研究方法得当,反映了本次跨学科论坛的立意与宗旨;三是分析非常深入,具有数据实例又有理论支撑;四是结论科学,并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提出了客观、理性、务实的建议。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熊伟教授指出,中美贸易争端到底是“贸易战”还是“小摩擦”,要注意术语的使用,避免话语使用偏向引发的对立和冲突;应将中美贸易摩擦置于美国文化的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两大特征方面,跳出贸易看贸易,从表与里、软与硬、道与器等角度加以考察。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威副教授在点评中对老师们的发言表示赞赏,并提出应该对“贸易制裁”背后的“金融战”保持警惕。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应用研究”团队负责人王今朝教授指出,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而是应该上升到国家发展权的高度来理解。

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再起教授则提出中美贸易摩擦实质上是国际领导力的争夺战,是全方面、多领域的大国竞争,中国应防微杜渐,加深了解。

在总结点评环节,陈继勇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起因、大背景、定位以及应对等问题发表精彩演讲,主要表达四点看法:第一,贸易摩擦起因表面上看是贸易顺差问题,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高新技术,以知识产权为由挑起的贸易摩擦;第二,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是老牌帝国与新崛起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战略竞争,重点是争夺世界经济的主导权和经济全球化游戏规则的主导权;第三,应将贸易摩擦定位为美国在扼制中国的崛起,迟滞中国的发展,继续主导世界经济,防止中国染指;第四,对待贸易摩擦,中国应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据悉,“珞珈青年学者跨学科论坛”于2006年正式创建,由人文社科研究院发起,由各文科院系、研究机构、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等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不同学科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或学科前沿问题,展开互动式、启发式的研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常设的跨学科对话平台。今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将继续进一步把跨学科论坛、青年学术团队建设、学术方法训练营等工作有机结合,以进一步激发青年学者的创新活力,激励学术追求,助推青年学者群体性成长。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