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干部大讲堂周叶中谈《宪法修正案》

发布时间:2018-04-24 10: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于海波419日,珞珈干部大讲堂第37讲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副校长周叶中作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的宪法保障》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聆听报告。


周叶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周叶中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依法治权之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他用大量事例说明,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现行宪法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周叶中对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此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宪法修改,严格遵循了坚持党对宪法修改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照程序推进宪法修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保持了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

周叶中对此次宪法修改的21条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特别是对大家广泛关注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他指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的法律权威,有利于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关于国家主席任期的修改,他指出,这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一个重要举措,“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是党的领导的成功经验,是适合中国国情的领导体制,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赵雪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对于我们全面理解和认真领会此次宪法修正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有很大的帮助。她就下一步学习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学宪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开展学习,深刻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将宪法精神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三是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深广大师生对宪法的理解和认同。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