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谋划】院士专家共商高等研究院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7 09:46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鑫)高等研究院近日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赵进东、朱玉贤、赵玉芬、陈和生、龚新高、沈文庆、向涛、徐红星、叶朝辉等10位委员,以及21位校内专家齐聚一堂,为研究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会议。

“四年里,我见证了高等研究院的迅速发展,更见证了各位先生对武汉大学和高等研究院长期、无私的支持。”李建成在欢迎致辞中说。他强调,国家和大学创新能力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基础学科建设,希望高等研究院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吸引汇聚理科顶尖人才,对武汉大学的发展献计献策。

副院长雷爱文做了年度进展报告,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武汉光源等方面介绍研究院的成绩和进展。目前研究院已形成了包含院士、长江、杰青、特聘研究员在内的人才梯队。在全体研究员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工作取得突破,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5篇。武汉光源建设也取得阶段性进展,获批教育部直属高校“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

进展报告后,刘正猷、孔望清、胥国勇、张敬四位不同学科的学者,分别做了关于拓扑声子晶体、不对称催化、蛋白质翻译调控、绿色化学等方向的前沿科技报告,介绍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还就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进展报告和学术报告,委员们全面了解了研究院的进展和科研工作,他们高度评价了已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发展各抒己见。他们建议,研究院要保持自身特色,促进学科交叉,探索前沿研究,强化人才布局,打造跨学科人才团队,抓住历史机遇,继续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着眼长远发展。

(摄影:蒋卓然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