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谋划】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2 09:37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宁)学校日前召开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副校长舒红兵出席并讲话。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学生为本,深化培养机制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要重点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与措施落实:

一是加强导师第一责任人根本制度建设。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以提升导师的政治素质和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导师荣誉体系为着力点,形成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教学培养规范建设。以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健全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完善课程审核、评估、准入、退出机制和跨学科、跨院系选课机制;以学校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为契机,制定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高水平开展学位点授权审核工作,大力促进学位点内涵建设。

三是加强质量措施建设。扩大推免生比例,设立优秀生源专项计划对高质量生源进行配套支持,设立人才专项计划加大对高水平导师支持力度;重点加强培养过程监管,推进建设研究学分课程,全面实施博士生课程助教制度和优秀博士生延期资助制度,大幅提高研究生出国(境)学术交流的资助率,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的质量监管。

四是加强管理与服务建设。优化管理与工作流程,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加强服务能力与作风建设;加快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

舒红兵指出,2018年既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正式启动“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他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学习,吃透、吃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政策、制度、程序,加强干部培训和政策宣传。培养单位要充分利用好自主权,优化单位内部资源配置,自觉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学的院长和教学秘书100余人到会。会上还就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教学检查、学籍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