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谋划】三个“最好”体现以学生为本

发布时间:2018-03-12 09:5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占兰2018年是武汉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落地生根的一年。学校日前召开2017—2018学年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周叶中出席会议

2018年是学生为本年,周叶中强调,首先,要用三个“最好”,即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教学、最好的服务来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学校一向有院士为本科生上课的优良传统,2018年我们要请最好的老师为本科生上课,鼓励高层次人才走进本科课堂;最好的教学在于使每位老师敬畏讲台,用最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最恰当的教学内容和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最好的服务除了日常教学管理服务之外,还要建立学生学习指导长效机制,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其次,教学是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要从六个方面加强课堂教学建设:一是提高课堂教学建设的责任意识、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加强课堂教学研究、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建立主讲教师教学责任制,强化主讲教师责任意识;三是健全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和教案评价制度,规范课堂教学内容;四是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开展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课堂教学观摩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五是严守教学纪律,课堂讲课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牢抓意识形态责任制;六是改进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充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将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等形成综合体系,得出科学合理的评教结果,真正把课堂教学建设提高到应有位置。

本科生院负责人解读了近期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招生政策,随后就新学期开学准备、选课工作、重考安排、转专业工作等教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还建议各学院(系)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引进国际化师资和优质教学资源,提前规划三学期制教学安排,制定科学、可操作性强的转专业选拔方案,选拔优秀合适的学生,支持弘毅学堂发展。学校将在公共基础课改革、通识课质量保证、鼓励高层次人才进本科生课堂、加强学生指导等方面狠下功夫,实现全过程、全环节、全覆盖育人。

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学院(系)本科教学副院长及副书记、本科办主任、教学秘书,本科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