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

写好“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18-02-27 20:3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2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主题为“以学生全面成才为中心,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

窦贤康以“落实学生为本,提升管理服务,写好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办好一所一流大学,本质任务是不变的,包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心全意培养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传承优秀文化等。学校将去年定义为“人才强校年”,将今年定义为“学生为本年”,就是要强化师生员工的相关意识,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窦贤康说,2018年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要在抓管理、转作风和强服务三方面下功夫,着力推进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落实学生为本,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本科专业设置偏多偏细、课堂规模偏大,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不尽合理、毕业门槛有待提高等问题,今年学校将在本科教育方面推出“三学期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通识教育和公共课改革、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上课等举措;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深化培养机制改革,优化研究生指标分配,提高学位授予标准等,同时通过建设高水平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强化任课老师教书育人职能、提升行政人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是优化两级管理,聚焦核心竞争力。通过改革运行经费核拨方式、调整校院两级薪酬管理办法、改进引人用人机制等途径,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动二级单位负责人把更多精力放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

三是提升能力建设,努力把学校科研做大做强。学校筹划建设一批大平台,包括组建“空天信息军民融合湖北实验室”,并以此为依托建设“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推进“武汉光源”建设;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产出一批精品成果;汇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包括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以院士、“杰青”、为标志的领军人才,加大文科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等;购置一批大型仪器设备并推进开放共享。

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从背景、思路和举措、工作安排等三方面介绍了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思路,他认为,应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认清方向,明确重点,找准途径,建立科学、规范、高效、协调和责权明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以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舒红兵分析了武汉大学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原因及对策。他说,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看,我校A类学科数量总体还不多,人文和理学基础学科、医学等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的学科有待加强。他还就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学校对学科的支持方式、学科发展路径等提出了意见。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说,每年年初的工作研讨会,重点在于研讨本年度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哪些工作需要统一思想、哪些工作需要下大力气抓,都需要予以明确。目前,武汉大学的发展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侧有伏兵”,大家应该怀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凝神聚力,提振士气,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他着重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树立“一流”意识。“双一流”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制度层面,更重要的是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都要树立“一流”意识。小到盖一个公章,大到对学科方向的把握,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时,都必须有整体上的“一流”意识。

二是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学校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把以学生为本作为优先级的原则。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个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在存量上进行改革时,会涉及利益的重新调整,在此过程中必须有所选择。我们要统一思想,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以学生利益优先。

三是大力推进注重实效的文化。我们从来不缺好的思想和方案,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执行力。要执行一流的理念,达成一流的目标,在操作层面就必须形成一种注重实效的文化。对待任何一件事情,我们不鼓励事后解释,而应该鼓励事前谋划和事中努力,这样才能把每项工作做好。

最后,韩进希望大家达成共识,按照中央和湖北省委的要求和部署,把工作做得更好,推进武汉大学在真正意义上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