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揭晓

发布时间:2017-12-29 20:40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岱12月29日,第十二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武汉大学优秀学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

自11月启动评选以来,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确定12个团体和个人获奖。其中,“暖医之家”团队、张元骜获社会实践奖,珞珈论坛项目部、“武汉大学智能车队”获团队合作奖,赵杰、何星辰获自强不息奖,“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团队、杨理斯获公益行动奖,师齐、黄浩东获评经济与管理之星,赵望宇、饶浪获学术创新奖。

赵雪梅为获奖个人和团体颁奖,并指出,获奖者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和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典型事迹,汲取榜样力量,积极向上,发奋图强。希望获奖团体和个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勤学苦思不懈怠;培养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坚守责任担当不退缩。

杨理斯、基础医学院“暖医之家”团队代表阙雅婷发言。杨理斯分享了自己参加公益活动的经历和感受,表示自己在公益道路上将继续努力。阙雅婷对获奖表示荣幸和感谢,表示团队将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据介绍,“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宣传在校大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自强自立的榜样。

>>>本届“芙蓉学子”风采

“暖医之家”团队:送医扶贫暖人心

19位来自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健康学院的学生,在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和团委书记刘馨的指导下,秉承医心,恪守使命,前往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开展以健康扶贫为中心,以调研考察、健康宣教、医疗帮扶为主要方式的综合医疗志愿服务活动,并于当地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全力支持白果树村的脱贫攻坚战。

7月26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健康扶贫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挂牌。

实践队员分成四个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进行覆盖白果树村的调研考察活动,并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进行简单的健康科普与基本体检。走访近80个居民聚集点或散户,跋涉约76公里,回收有效问卷400余份。同时,实践队联合恩施市中心医院,开展义诊与健康宣讲活动。

团队在2017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获得国家级荣誉。


张元骜:社会实践达人

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自入学以来,在保持学习成绩优良的同时,一直坚持参与社会实践相关工作,并以队长或队员的身份多次进行寒假“回访母校”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经历和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015年8月中旬,与实践队成员一起,奔赴广西蒙山,开始为期七天的索尼梦想教室活动。活动期间,招募上百名该地区儿童,年级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不等,广泛开展涵盖美术、音乐、体育、科普等多方面内容的课余活动。同时在课间及休息时,进行关于各高校尤其是武汉大学的宣传,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经过七天的相处,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在当地有名的景点合作录制了《奔跑》。实践队获评全国百强社会实践队,张元骜获武汉大学社会活动先进个人。

获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优秀志愿者、担任“创行华夏·互联世界”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张元骜在社会实践的路上越走越远。


珞珈论坛项目部:为学子提供精神食粮

珞珈论坛项目部是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下设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珞珈论坛”系列讲座的策划、筹备及实施,“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珞珈公开课、实验室开放周等活动,同时对在校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

从2000年12月成立至今,举办400多期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精品讲座,收到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从博物君到水木年华,从大山到欧阳奋强……始终秉承“营造学术氛围,丰富我校文化”的宗旨,致力于为武大学子提供更广、更新、更深刻的精神食粮,以丰富学子的课余生活,提高他们的人文与科学素养。

珞珈论坛项目部下设四个大组,分别负责讲座的联络、宣传、技术、场务工作。部门成员团结一致,根据自身兴趣特长负责特定类别的工作,分工明确且高效。团队成员精诚合作,始终在为举办高质量的讲座而共同努力。


智能车队:备战国赛一往无前

成立于2006年,是为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成立的校级科研团队。

自成立以来,队伍逐渐壮大,科研能力逐步增强。现团队有三名指导老师。每年团队的预备军有100人,最终确定20名正式成员。在一年的备战时间内,成员间相互合作,敢于挑战。

2013年至今,团队获得全国特等奖4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项,华南赛区一等奖11项、二等奖8项目……在全国名气日隆。


赵杰:不断突破自我

专业学习上,四年综合GPA3.66、专业排名第二。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廖康雄奖学金、三次武汉大学“三好学生”,被评为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渴望为人类战胜癌症贡献一份力量,成功拿到国内三大肿瘤医院夏令营offer,最终保研至清华大学/北京协和肿瘤医院。

科研竞赛上,作为队长成功申报了大创项目《IL-17F对结直肠癌细胞在低氧环境下生长的影响研究》。此外,还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SCI论文“Gastric cancer patients have elevated plasmacytoid and CD1c+ dendritic cells in the peripheral blood”(submitted)。

社会工作上,担任大班团总支书记与辅导员助理,曾任基础医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武汉大学公益协会副部长。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春导航团干服务岗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公益实践上,连续三届参加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累计志愿募捐111小时、募捐善款2400元。参加嘉宝莉助学基金会“走吧微爱”活动,四人团队在酷暑里走访调研了大山里40多户家庭。看望自闭症儿童、参加公益徒步,参加“中风孤岛救援珞珈行”暑期实践。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星级志愿者、武汉大学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


何星辰:自强不息耀星辰

家境较为贫困,但穷且益坚,自强不息,奋发向上。从贫困农村小学到省重点中学,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通过高考621分的成绩及武汉大学农村学生“自强计划”政策被降分录取进入武大,现在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5 级土木工程专业(卓越计划)本科生,同时是武汉大学首届自强创业班学员。

大学两年,大一平均成绩是85.6,大二平均成绩是86.4,大一大二两年的平均绩点为3.55,获乙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参加全国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大一期间参加为期半年的2016年武汉大学成图大赛,熟练掌握了CAD二维平面图绘制与Revit三维建模技术,取得成图大赛一等奖,代表学校参赛,获全国团体二等奖和个人全能二等奖。

在2017年武汉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组建“易电——电气隐患智能监控系统”创业团队,获得二等奖。现担任武汉大学校级科研队长,研究课题为“钢筋橡胶混凝土粘结性能的研究”。


大山里的魔法教室:爱在大山里

2009年,“大山里的魔法教室”项目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发起,致力于改善教育欠发达地区素质教育资源。

2012年,学校加大对“大山里的魔法教室”项目的支持力度,按照“学校统筹、团委指导、学生参与”的工作机制,在武汉大学定点扶贫的湖北省恩施市建立基地,开展试点探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标准化的运行模式,逐步在武汉市、十堰市、黄冈市、咸宁市等湖北省内多地进行了推广,后发展至重庆、四川、吉林、云南、贵州、广东等国内其他省市。

截至2016年10月份,该项目累计筹措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在全国172所农村小学共建成“魔法教室”172间,累计开发五期课程共37课时,招募志愿者5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超过40万小时,3万余贫困地区孩子受益,成为将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输入的成功范例,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提升。

新华社、人民网、湖北日报、新浪、腾讯等媒体每年进行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形成广泛影响。该项目曾获“2010中国十大教育公益类项目”“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3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金奖”“2014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


杨理斯:志愿服务没有终点

本科四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小时,支教一年志愿服务时长2400小时,共计4500小时。

2015年至2016年,担任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期间,创建并举办了武汉大学首届公益创新项目大赛、首届公益嘉年华,举办武汉大学“12·5”评优、“3·5”雷锋月等系列活动;作为主要指导者和参与者所带领的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银奖”等诸多奖项。

2016年至2017年,担任武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期间,在被称为“中国最贫穷的地方”——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石门坎村的石门民族中学任教一年。作为八年级唯一的音乐老师,成立学校首个合唱团、艺术团及广播站;并作为团长,率支教团被团中央、光明日报评为2016全国“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全国仅十个)。


师齐:创业小能手

武汉小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初创团队成员之一,针对红酒开瓶后喝不完、喝酒方式单一的痛点,打造深受年轻人喜爱的100ml小支红酒,为用户提供多样化、时尚化、有趣味的红酒品饮场景,目前小支红酒已更新迭代至4.0版本。

武汉杏仁桉科技有限公司“图样教育——最强大脑高效学习法”项目核心成员,针对K12群体所需记忆知识点多、记忆难度大且易忘记的痛点,打造最强大脑超级记忆法,将其与K12学科相结合,帮助中小学生快乐学习,轻松成长。目前该项目线上视频课程销售已突破200万元,线下训练营已成功举办三期。

武汉大学“无线传能——智能物联新时代”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以磁共振技术为核心,提供360度智能启停的定制化充电方案,满足客户在无线充电领域的需求。


黄浩东:拓展“学霸”的外延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学习、竞赛、科研、实践等方面均表现优异,目前保研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专业。

在课内学习方面,历获国家奖学金、专业甲等奖学金、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全年级仅3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大学习之星(全院仅10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大学数学课全部满绩,编程课、核心专业课基本满绩,每年加权均分90以上。

在竞赛实践方面,曾获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凭借自己设计的股价形态选股辅助投资系统,获FDT全球大学生投资大赛全球第七名。

大二自学完大三专业课,获得“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是当年武汉大学最高奖获得者也是最低年级获奖者。大三时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开发“Alpha Seeker”期货量化投资平台,进入“花旗杯全国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十强;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案例大赛”中夺得冠军,打破冠军历年来被北大、清华包揽的记录。

在科研、社会实践方面,拥有国家级大学生科研立项一份,以第一作者身份著有一篇论文,获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校赛二等奖。


赵望宇:五获国家一等奖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生,从事城市复杂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感知技术研究并获得多项奖项。

曾代表武汉大学参加“北斗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天宇杯”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技能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赛事,获5项国家级一等奖(含特等奖)。

大二破格获得科技创新保研资格,大三获得GPA保研资格,先后获评北京大学工学院与武汉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

武汉大学“雷军”奖学金、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获得了大大小小的诸多荣誉。


饶浪:学术之星成长记

2009年起就读于武汉大学物理基地班,2013年放弃中科院物理所的保研资格,选择了保送武大凝聚态物理专业,2015年起,继续在校微电子专业硕博连读。

通过与口腔医院、中南医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等积极开展跨学科交叉合作,在仿生纳米材料应用于癌症治疗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包括《先进材料》(Adv. Mater., IF = 18.96),《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 IF = 13.33),《先进功能材料》 (Adv. Funct. Mater., IF = 11.38,被武大主页报道),《微观》 (Small, IF = 8.31) 等国际权威杂志,第一作者影响因子超过80。

同时多项成果申请专利,其中1项已获得完全授权。先后获得武汉大学十大风云学子、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已经拿到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offer。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