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校19个学科排名A类

发布时间:2017-12-29 20:41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宏量、李洋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51个参评学科中,19个学科排名A类,26个学科排名B类,6个学科排名C类。A类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七。

19A类学科中,A+学科4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球物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A学科4个:法学、生物学、软件工程、公共管理;A- 学科11个:哲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利工程、工商管理。

据悉,学科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中心自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第三轮学科评估完成于2012年。我校在第三轮评估中,排名前1(含并列)的4个,前5%8个,前10%18个,前20%26个。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

本轮评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我校第四轮学科排名前2%的为4个,前5%的为8个,前10%的为19个;前20%的为29个。在第三轮学科评估取得的成果基础上,本轮前2%与前5%学科数保持不变;前10%的比上轮评估增加1个;前20%的增加3个。表明在激烈的学科竞争中,我校学科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稳步发展中取得新成绩。

本次评估的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针,展示学科发展成就,服务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优化结构、鼓励特色、内涵发展”的大局;通过对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的评价,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和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分析学科水平与质量信息提供服务。我校将充分利用评估结果,总结学科建设经验,居安思危,持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