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17年十大新闻及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7-12-29 18:1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杨欣欣)12月27日,学校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经过严格认真评审,评出了“武汉大学2017年十大新闻”和“武汉大学2017年度新闻人物”。分别是:武汉大学及十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徐红星窦贤康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才强校年”成果丰硕;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花落武大;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多措并举培养一流人才;7000毕业生集体行拨穗礼,武大学子风采卓然;校友捐资亿元设立人才引进基金,投资3200亿助推武汉腾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京汉两地“生死速递”肺移植彰显大爱获社会点赞;武大首倡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零时差”“全覆盖”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李达全集》广获好评,获批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年度新闻人物:朱英国。具体内容如下:


一、武汉大学及十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9月21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武汉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1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校党委书记韩进在出席十九大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树立一流标准,培养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持续上扬,遥感技术学科在中外两个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上排名全球第一,入选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ESI排名整体进入世界400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9个学科获评A类。


二、徐红星窦贤康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才强校年”成果丰硕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武汉大学徐红星、窦贤康入选,校友王小凡入选外籍院士。学校加大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举办国际交叉学科论坛,校长窦贤康率团赴美揽才,系列措施“引凤筑巢”,“国字号”人才方阵不断壮大。“人才强校年”成果丰硕;4人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增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花落武大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武汉大学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中南医院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学校以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位列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2017年度排行榜第三。


四、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多措并举培养一流人才

教师节之际,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深度报道武汉大学院士团队20年坚持面向本科新生开设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事迹。六院士团队当选为8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和首届“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六院士同上一门课”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本,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改革通识教育,开启“武大通识3.0”;弘毅学堂开始实体化运行,多措并举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五、7000毕业生集体行拨穗礼,武大学子风采卓然

6月22日,武汉大学毕业典礼首次在“九一二”操场举行,导师团为7000多名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行拨穗礼。12月10日,第一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举行,学校集中为获得各类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奖。充满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的典礼,彰显大学对学生的重视、对学术的敬仰。学校以学生为本,学子们风采卓然,一年来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多项大奖。


六、校友捐资亿元设立人才引进基金,投资3200亿助推武汉腾飞

8月26日,学校举行人才引进基金捐赠仪式,校友捐资1.05亿元设立人才引进基金,支持学校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同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举行,“武大商帮”企业家现场签下1500多亿投资大单。11月5日,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理事会在南京成立,校友再捐2100万元。校友们以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并为母校所在城市献礼,两轮“资智回汉”武大专场累计签约3253亿元,助力武汉腾飞。


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京汉两地“生死速递”肺移植彰显大爱获社会点赞

12月1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导的一场挽救生命的“生死速递”肺移植在北京和武汉之间展开。在两地医护人员和铁路、交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下,来自北京的一例爱心捐肺被顺利移植入患者体内。此举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众多媒体和网友纷纷点赞。此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教授沈吟在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沉着挽救患者生命的故事,也感动了百万网友。


八、武大首倡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

10月31日至11月3日,由武汉大学倡议发起的首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在校举行,20多所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以此为起点打造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共同体。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术服务与保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武大贡献。与泰国合作走向深入,授予泰国公主帕查拉吉迪雅帕名誉博士学位;“留学中国”教育展上,武大印尼留学生工作受到刘延东副总理肯定和鼓励。


九、“零时差”“全覆盖”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同时,武大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将十九大精神与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有机融合,“零时差”带进课堂。珞珈山“十九大时光”氛围浓厚,4项重大成果亮相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十九大并持续发声,副校长舒红兵列席会议;专家学者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新课题,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多次报道,产生良好反响。


十、《李达全集》广获好评,获批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4月14日,汪信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李达全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20卷900多万字的《李达全集》出版后受到业界高度评价,入选人民出版社2017年十大优秀学术著作。我校深入开展科研创新,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举办首届珞珈智库论坛;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九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6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9项成果获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薄膜生长领域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获8000万元资助,内分泌代谢中美合作成果在《自然》发表,2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论文在《自然·医学》同时在线发表。


年度新闻人物

朱英国:为中国粮食安全奋斗一生

8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教授逝世,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深切哀悼。

朱英国是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先驱和中国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之一,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被人们尊敬又亲切地称为“水稻候鸟”“农田院士”。他在杂交水稻研究和推广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为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深入报道了朱英国事迹,学校成立朱英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开展向朱英国同志学习活动。教育部决定追授朱英国“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资料图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