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唐勇院士谈金属有机化学的边臂效应

发布时间:2017-12-29 15:48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冲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勇做客珞珈讲坛第218讲,带来题为《边臂效应:从不对称催化到乙烯可控聚合》的专题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唐勇从他的科研经历讲起,着重介绍了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边臂策略,设计合成的一系列新型的噁唑啉类催化剂,并成功地运用于不对称催化合成中。此外,他将边臂策略运用到高性能聚烯烃合成的催化剂研究中,利用其发展的催化剂成功地实现了高性能聚烯烃的合成,合成的聚烯烃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大大降低了该类聚烯烃合成成本。随后,唐勇还分享了其科研理念和态度。

唐勇1996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他是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创新群体和科技部“863”项目以及科学院的方向性重大项目等。其研究的部分聚烯烃催化剂的专利已成功进行了技术转让并实现工业化应用。曾获中国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现为担任多份国际及内地化学期刊编委、资深评委、学术咨询委员。

摄影:沈冲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