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共建后勤服务育人基地

发布时间:2017-12-21 11:35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韩红娟

“在辅导孩子们功课的同时,也有助于培养自己对志愿活动的热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也希望越来越多同学能加入志愿活动,如果能做到,就‘活该’你们被保研,‘活该’你们比别人多一点成功的机会。”12月17日,蒲公英计划共建活动年会上,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志愿者代表陆子清用另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志愿者活动的热爱。

年会现场举办了答谢仪式,集团党委将一面镶有“志愿献爱心,情暖后勤人”的红色锦旗郑重交付给志愿者,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传承志愿者精神,让蒲公英计划进一步推进。

“老师讲解很细致,不仅教给我知识,还教我学习方法。我愿意长大以后象大哥哥大姐姐们那样,将爱心传递下去。”职工子女代表谢继红用稚嫩的童音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诚挚谢意。随后,子女家长代表也表达了将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后勤服务的决心。

蒲公英计划的主旨是用同学们的爱关爱需要帮扶的后勤职工子女,用同学们的知识回报后勤职工,是爱的传递与延续,也是教育与被教育的过程。蒲公英计划共建活动源于这样一件事:

2015年,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协志愿者在食堂打饭时,无意中看到后勤职工子女待在食堂角落里写作业。关注到这一需求,志愿者主动提出为后勤职工子女提供义务学习辅导活动,由此,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青协与后勤服务集团团委的蒲公英计划共建活动正式启动。

后勤服务集团共有在职职工2000余人,绝多数奋战在服务一线,大家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很多职工都无暇辅导孩子学习。集团团委启动对接后,职工们响应热烈。2015年共有136名职工子女报名参加。

▲蒲公英计划志愿者与孩子们交谈

经过几年努力,现在活动已扩展到多学院,除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和城市设计学院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到蒲公英计划中。人数已从最初的1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辅导单一学科,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名志愿者结对50名集团职工子女,以二对一的方式辅导。辅导科目由最初的数学英语扩展到现在的科目全覆盖,年级囊括小初高,仅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志愿者服务时长已达4000个小时。

蒲公英计划联合共建活动切实解决了后勤职工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职工得实惠,学生受锻炼”。一些学院还谋划今后志愿活动与学生毕业挂钩,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做到志愿服务全覆盖、常态化。

2017年,后勤服务集团党委进一步拓宽了共建活动内容,将联合相关学院(系)开展共建活动列入集团党委党建工作要点,与校团委及多个学院(系)联合开展了共建育人基地活动。

集团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开展共建文明校园环境活动——

5月14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员、研究生、学生志愿者150余名及园林环卫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0余名参加,对樱园情人坡以及化学院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将路边花丛、绿篱下的垃圾物拾进垃圾袋。目前,该项活动每周举办一次,已贯穿全年。

10月26日,该中心党支部联合测绘学院举办了“美丽武大,文明珞珈”环境育人活动,测绘学院2017级80余名新生参观了枝叶粉碎厂及两处花卉生产基地,在天文台参加了义务劳动,将经过枝叶粉碎厂粉碎的枝叶围在树根周围,体验环保的价值与意义。

▲测绘学院学子天文台义务劳动

11月,集团学生宿舍(教学楼)服务中心党总支联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举办了“室雅兰香”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并进行了文明寝室表彰活动。宿舍与教学楼管理中心党总支积极配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努力引导学生“行为文明、生活健康、情趣高雅、积极向上”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达到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目的。

运输中心党支部也联合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了安全共建活动。11月9日至24日,353名师生乘坐运输中心10台大客车,同往秭归山区进行地质、水文实习考察,运输中心车队师傅既是驾驶员,又是安全员,为师生们提供了精心的保障和热情的服务,确保了学生实习的顺利进行,受到学生的高度肯定。

▲与水利水电学院安全共建活动

下一步,后勤服务集团还将进一步扩大与学院(系)共建范围,拓深拓宽共建活动形式与内容,力争通过共建活动的开展,真正将后勤服务育人理念落到实处,在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的同时,增强后勤职工与师生之间的理解,共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邱俊伟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