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点赞】耽误不起的90分钟

发布时间:2017-12-20 18:35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梁铭铭

20171219日,像冬天里的绝大多数日子一样,早晨很冷,很多同学都是挣扎着钻出暖和的被窝,走进教室去听“教书的先生”讲上再普通不过的90分钟。

在同样的时间里,有两位“教书的先生”也在这个普通的早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他们的工作,就像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度过的数十载芳华。只是,这一次他们都很慢,都很累,都很痛,都在紧紧地咬着牙。

他们中的一位是计算机学院教授张沪寅老师。他被学生誉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总教头”“我心中的好导师”。在他的指导下,计算机学院参赛队伍连续两届摘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牌。就在刚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上,由张沪寅指导的学生参赛队伍又一举拿下特等奖。他是武汉大学当之无愧的“金牌教练”。

学生成功了,可是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却让张沪寅的身体熬不住了,由于抵抗力严重下降,他患上了肺炎,连续的咳嗽,让他说不上几句话就气喘吁吁,但是一想到他带的本科生课即将期末结课,不能耽误学生期末复习,他就顾不得住院治疗,到了上课时间,在病房拔掉还未打完的吊瓶,硬撑着来到教室给同学们上好课。“我休息90分钟,就耽误每个同学90分钟,我这个班有70个学生,那就是6300分钟,这个时间耽误不起。”

教师行为示范,学生德行随长,“细节之中体现了老师的真心,点滴间见证了张老师的素养与真情。这种待事、待人都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想我懂了如何做人,如何学做真人。”这是学生们对老师的评价,也是对自己的勉励。

张沪寅总说,计算机学院是深耕阳光教育的沃土。他的导师吴产乐是武汉大学师德标兵,师弟吴黎兵获湖北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两人都是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忠诚使命,恪守师德,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教师本色深深地影响着他。“常年挂在学院领导嘴巴上的就是‘立德树人’,大会小会说,他们不厌,我也不烦,因为这算是共振和鸣,选择做老师就是选择要教好这些孩子。”

另一位带伤上课的老师蔡朝晖说,“昨天在办公室滑了一跤,肩胛骨骨折,在医院打了石膏绷带,右手不能动,左手还可以。期末了要坚持把最后一点儿课上完。”蔡朝晖主讲本科生《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云计算与分布式系统概论》等课程,都是同学们觉得较难懂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系统能力,每一个知识点都让学生从计算机系统角度去理解,帮助学生建立计算机系统观,提高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将实践教学贯穿到理论教学中,每一个重点知识块都有配套实验,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去完成和理解,虽然指导和检查比较辛苦,但是学生收获很大而且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蔡老师受伤了,还坚持给我们上课,我真的很感动。她这样做我们一点不奇怪,蔡老师是一个对自己与学生都特别严格的人,上课严谨认真,从不迟到早退,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孩子。”“蔡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为什么?上过她的课的人都知道。”这是同学们真挚的评价,是对上好课的“先生”最中肯的表彰。

巧合的不仅仅是两位老师同时伤病,两位“教书的先生”还都是2017年度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获得者,他们不想不约而同地病倒,但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伤病时坚持着,用行动验证着他们坚持的“教好课,对得住学生的求知,才对得起教师的芳华”。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