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纵论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苗、唐恩宁)12月8日晚,“珞珈讲坛”第211讲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从平衡充分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角度阐释了其关于十九大与改革开放40年的再思考。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以“十九大与改革开放40年再思考——平衡充分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为题,阐释了两个问题:一是什么导致了过去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二是新的发展理念是什么,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三部曲”愿景目标和战略规划?

田国强认为,五大发展新理念是非常正确的理念,良性经济社会发展是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核心手段,要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形成有效的社会规范和治理及良好社会秩序。

田国强进一步指出,良性社会发展需要制度变革,首先需要了解制度变革背后的实现动力机制。从过去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不平衡不充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制度逻辑及其改革、促进良性发展的未来改革方向及切入点这三个方面,田国强深入阐述了其对中国经济社会表象问题背后的实质问题的思考与看法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应对措施。

田国强主要从事经济理论、激励机制设计、博弈论、经济转型、中国经济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评论》《国际经济评论》《博弈与经济行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著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获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田国强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摄影:张苗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