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乔洪武主著国际首本系统研究西方经济伦理思想著作

三卷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亮、宋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乔洪武教授主著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三卷本)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国际上首本系统研究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著作

该著作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招标项目“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最终成果,乔洪武任首席专家。

著作研究内容包括从公元前1500年《圣经》的出现和古希腊时期开始,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的整个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及其发展的脉络。在宏观结构体系上,从《圣经》的出现到凯恩斯之前的近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以年代递增为研究的纵向发展轴线;从凯恩斯到目前的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则以学术流派为研究的横向发展轴线。在微观结构方面,具体到每一人物或经济学学派,首先研究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哲学基础和理论渊源,然后梳理、归纳、研究其经济伦理思想、政策主张取向和研究方法特征,最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

全书分为三卷四部分,共计130余万字。第一卷第一部分为总论。这一部分专门论述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基本概念、范畴、方法、意义,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至今我国对于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第一卷第二部分为古代和近代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它包括从公元前1500年《圣经》的出现到凯恩斯之前的近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第二卷第三部分为现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上),这一部分研究的是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中的经济伦理思想。第三卷第四部分为现当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下),主要研究的是当代西方非主流经济学中的经济伦理思想。这一系统而完整的研究体系,是国内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套,最为系统、最为全面地涵盖从古代至当代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及其发展的专著,该套著作的出版,对于西方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的研究具有开拓性、创新性价值。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