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美国学者许杰谈博物馆藏品与策展

发布时间:2017-12-12 10:2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齐晓筠)12月1日,珞珈讲坛第209讲举行,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以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为例,谈“藏品陈列、展览策划的学术定位与综合手段”。

讲座伊始,许杰介绍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概况和历史。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因其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建筑风格而享有极高的地位,更因其创始人布伦戴齐提出博物馆应该成为“文化沟通、人民友善的桥梁”的理念,使该博物馆成为美国西海岸特别是旧金山地区民众了解亚洲文化的窗口。

许杰认为,作为一种社会和文化现象,博物馆及其藏品应以专业的学术研究为基础,用深入浅出的方法使观众得以欣赏艺术品。由点及面,引发观众自行探索的兴趣,这是博物馆的基本定位。具体来说,需要围绕藏品陈列、展览策划探讨其学术定位与综合手段。

就藏品陈列的学术定位而言,其基本原则是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做多层次、多元化的解释,从而满足拥有不同背景、兴趣和教育程度的观众的需求。许杰以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藏品小臣艅犀尊为例,指出基于艺术品的学术研究,可以从铸造技术、艺术风格、历史文献,还有不同时期、不同文明的犀牛形象进行横纵对比等许多角度,对艺术品做不同的解读,引发不同观众的思考。而具体展示这些解读需要对展览进行合理的策划。

许杰说,在展览策划的学术定位方面,学术研究同样不可或缺,是展陈故事的基础,故事本身又是取舍策展手段的标准。以策划美国首个介绍亚洲地区特定文化的不丹文化展的策划为例,许杰提出策展应该深入研究并体现各地区文化的特殊性;视觉效果和观众参与也很重要,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策划的兵马俑展中,良好灯光效果、博物馆管理、传媒与市场推广、高科技等手段都给观众欣赏展览带来积极影响。

许杰还对策展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看法。他说,一方面,策展要与今天、当代的生活相联系,用熟悉的文化将观众引入陌生的文化,如瑜伽展的策划中通过使观众将现代的个人体验与古代的瑜伽相联系引发观众兴趣;另一方面,策展过程中对文化沟通、重大国际事件的关照也是很有必要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阿富汗展、上海城市艺术展等都与相关事件相呼应。将亚洲艺术放在世界艺术的环境中综合考察,更容易使观众产生认识、探索的兴趣。

(摄影:齐晓筠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